乳癌疫苗人體實驗報捷,免疫療法可能成癌症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2:2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乳癌疫苗人體實驗報捷,免疫療法可能成癌症救星


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 1 位之癌症,且有年輕化趨勢,許多先進國家皆然。美國 FDA 批准一種正在早期臨床試驗中研究的乳癌疫苗,最近公布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科學家稱這種疫苗可望改變乳癌治療的遊戲規則,挽救生命,最快可於五年內上市。

實驗針對的是三陰性乳癌,三陰性乳癌僅佔整體乳癌病例的 10~15%,但這些腫瘤生長得更快,而且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也較少。即使在成功治療後,這種癌症也有很高的復發風險。加州公司 Anixa Biosciences 開發三陰性乳癌疫苗,經過多年動物測試後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的批准,於 2021 年開始人體測試。

第一階段試驗由 16 名已罹患乳癌的女性組成,該試驗在克利夫蘭診所進行,並得到美國國防部的資助。首次臨床試驗結果於上周公布,透過連續三針注射後,發現該疫苗沒有引起明顯副作用,並且在試驗中 75% 患者取得良好的免疫反應。2024 年開始將對數百名女性發起一項雙盲研究。

Anixa Biosciences 執行長表示,已經有幾種不同類型癌症的疫苗,包括子宮頸癌、肝癌和轉移性攝護腺癌,這些疫苗以及潛在的乳癌新疫苗都專注於免疫療法。他進一步解釋,當一個人罹患癌症時,免疫系統不會自行攻擊腫瘤,因為腫瘤是由人類自身的細胞形成的。現在科學家利用免疫療法的概念,從一個人的實際腫瘤中提取片段,然後將其折疊到 mRNA 疫苗技術中,讓人類的免疫系統能夠對抗自身癌症。

而乳癌疫苗,就是要引導免疫系統,透過一種以前從未用於癌症疫苗開發的機制,來摧毀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目前正在研究的乳癌疫苗針對一種稱為 α-乳白蛋白的哺乳蛋白,這種蛋白存在於大多數三陰性乳癌患者中。當乳癌發生時,疫苗會指示免疫系統抵抗腫瘤並阻止其生長。

目前疫苗設計是阻止三陰性乳癌患者的癌症復發,下一階段的研究將集中在利用疫苗預防三陰性乳癌的發生,最快可能會在五年時間內上市。Anixa Biosciences 執行長相信這種疫苗可能不只幫助乳癌患者,最終能夠消除各種形式的癌症。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去年在《美國醫學會雜誌腫瘤學》(JAMA Oncology) 期刊上發表研究結果,稱一種針對乳癌的實驗性疫苗可以安全地對一種關鍵腫瘤蛋白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目前與韓國生物製藥公司 Aston Sci 合作,進行一項針對人類生長受體 HER2-low 乳癌的隨機 II 期研究,研究人員認為該疫苗可能能夠治療不同類型的乳癌,且未來這種基於疫苗的癌症治療,可能更有效、負擔得起且更可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