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國來的毒品造成英國數十人死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疑似中國來的毒品造成英國數十人死亡


過去六個月,英國有 54 人死於以海洛因為原料再製的毒品,驗屍報告顯示,死者體內都有這種稱為「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opioids,Nitazenes)的新毒品。美國國家犯罪局(National Crime Agency,NCA)認為,這些藥性極強的毒品是從中國郵寄進入英國。

美國面臨史上最致命藥物濫用威脅,僅去年藥物過量死亡人數就超過 11 萬,七成以上與服用另一種成癮性藥物「吩坦尼」(Fentanyl)有關。這是強效止痛藥,效力比嗎啡高 50 倍,為手術麻醉、癌末病患及重度疼痛者常用藥。由於強烈鎮痛效果,容易濫用成癮,稍過量就可能導致呼吸心跳變慢,甚至超過人體負荷而死亡。

科學怪人藥效又比吩坦尼更強,為 1950 年代開發的止痛藥,因藥效過強且容易上癮從未獲得使用許可。吸毒者若沒意識到這點,很容易會藥物過量發生不幸。英國伯明罕(Birmingham)公衛專家賈斯汀·瓦尼(Justin Varney)博士表示,由於科學怪人藥性極強,使全球毒品問題更棘手。

毒蟲艾咪(Amy,化名)告訴 BBC 她吸食海洛因有 20 年,卻從沒見過藥效如此強的海洛因。伯明罕毒販販賣摻有科學怪人的海洛因,說那只是吩坦尼。她補充,許多人因錯誤訊息使用過量,導致幾個月內她失去四五名朋友。

美國有些地區非營利組織為了防止藥物濫用死亡,設立「安全吸毒空間」(Safe injection sites),讓吸毒者在有專業人員監視下使用毒品,以免憾事發生。名為「納洛酮」(Naloxone)的藥物是這類藥物過量的解毒劑,可短時間幫助毒蟲甦醒。為了便民,美國 9 月開始不需處方籤就能於連鎖藥局或網路買到納洛酮。

(首圖來源:Flickr/Jonathan Silverb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