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S 不只致癌,耶魯:還會導致癌細胞擴散更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1:23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HAS 不只致癌,耶魯:還會導致癌細胞擴散更快


近年常用不沾塗層 PFAS 毒性備受關注,研究發現幾乎每個美國人血液都檢測到 PFAS 化學物質,日前大阪檢測市民血液也發現三分之一含高濃度 PFAS。耶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PFAS 不只導致癌症,還會加速癌細胞擴散。

PFAS 認為與腎癌、攝護腺癌和乳癌等有關,但尚無研究探討 PFAS 與大腸癌的關係。科學家發現,消防員工作時大量接觸 PFAS,罹患這種癌症的機率高過一般人,耶魯大學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的研究首次發現,PFAS 可能導致癌症擴散更快,尤其結腸癌。

研究員使用兩種結腸癌細胞,一種由具未突變或稱「野生型」KRAS 基因的細胞組成,另一種 KRAS 基因攜帶一種與致命結腸腫瘤相關的常見突變,有 KRAS 突變的結腸癌更致命,因此基因突變會促使癌症轉移,已知約三至五成結直腸腫瘤有突變 KRAS 基因。

團隊也實驗兩類 PFAS,分別是 2 微米長和 10 微米長,後者是消防員常觀察到的程度。消防員血液 PFAS 含量較高,接觸途徑是消防泡沫,消防員罹患結腸癌的風險也高 21%

形成球形團塊的 2 微米長和 10 微米長細胞置於培養皿,暴露於 PFAS 化學物質七天,暴露 10 微米長 PFAS 時,結腸癌細胞顯示擴散跡象,但沒有發現暴露 2 微米長 PFAS 的細胞有異常生長。此外,KRAS 突變細胞轉移潛力更明顯,代表有這種突變的癌症,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後特別容易擴散。

之前研究認為,PFAS 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因會干擾癌細胞新陳代謝,或產生維持癌細胞生存的化學過程,加速癌細胞生長並促使擴散到新區域。作者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家強調,這項研究發現並不能證明轉移,但癌細胞運動性增強,是轉移的特徵之一。

研究使用 PFAS  暴露程度,與消防員和經常接觸 PFAS 的人,如住在垃圾掩埋場、機場、軍事基地或廢水處理廠附近的人暴露程度相似。將來研究員會測試較低暴露量,更接近多數人每天暴露量,還計劃研究結直腸癌患者 PFAS 水準和臨床結果。

全球 PFAS 覺醒

PFAS 化學物質數以千計,有些仍常見且合法使用。明年開始美國 11 州將禁止紙質食品包裝紙、披薩盒和外帶容器的防油或防水塗層。麥當勞計劃 2025 年全球逐步淘汰包裝 PFAS,其他主要食品公司和零售商也紛紛效仿。3M 將於 2025 年底停止生產和銷售 PFAS

歐盟 2024 年將提出涵蓋所有 PFAS 的限制草案。歐洲環境署稱,多數 PFAS 認為對健康有中度至高度毒性,設立新限制標準絕對正確。

(首圖來源:Flickr/James 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