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 Level 3 自動駕駛在北京獲准上路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1: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賓士 Level 3 自動駕駛在北京獲准上路測試


賓士成為第一個在中國取得這項測試許可的車廠,順利的話將能繼美國、德國之後,第三個讓賓士 Level 3 自動駕駛成功上路的國家。

賓士在 2022 年 5 月於德國獲准,讓車主在高速公路上啓用 Level 3 自動駕駛,隨後在美國加州與內華達州也取得監理單位認證,現在他們要將這項技術帶進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挑戰北京的通勤車潮。

其實賓士早在 2021 年就開始於北京進行試驗,但由於各地法規不同,道路情況差異,因此直到現在他們才取得公開道路測試許可。另一項讓他們花費更長時間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希望藉此機會培養當地的研發工程團隊,一方面零時差的參與跨國的研發專案,一方面針對中國道路設計、號誌標線、施工警告、特殊的公車標線和時相變化道路等,調整系統的適應性。

相較於我們常聽到的 SAE 自動駕駛分級,凡事都要自己一套的中國也有一套 0~5 級的駕駛自動化標準(GB/T 40429-2021),其中 3 級又稱為「有條件自動駕駛」,當滿足運作條件時,車輛可以執行全部的動態駕駛任務。以賓士目前的設計來說,運作條件是必須在特定道路(通常是高速公路)上,天氣晴朗,車輛時速低於每小時 60 公里。

▲ 中國版 Level 3 自動駕駛說明。(Source: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

滿足這個條件時,車輛將全責負責駕駛任務,駕駛人可以玩手機、用車上螢幕看影片或是拿出電腦工作,但必須注意的是,Level 3 也有一個必要功能:系統必須預判「運作條件」失效的可能,例如當前方車輛速度超過時速 60 公里,或是前方開始下大雨,這時系統就會跳出警示,要求人類接手駕駛任務。如果人類沒有在時間內接手(大約 30~60 秒),車輛會開始減速並亮起警示燈,以避免可能的風險。

真正讓 Level 3 特別有意義的,其實在於駕駛責任區分與歸屬。假設今天賓士在台灣開放這項功能,然後好死不死的在 Level 3 啓動狀態下,車輛撞上了擁有自動駕駛殺手之稱的國道蠍子車,肇事責任就不一定在駕駛身上。Level 3 系統必須具備能夠保存所有事故相關資料的能力,在發生車禍後,能夠將所有數據提交給監理機關裁決,如果車主沒有濫用(修改軟體、使用可以欺騙系統的工具),那麼肇事責任就可能會歸咎車廠。

Level 3 是自動駕駛分水嶺

順便老調重彈一下,在 2023 年 12 月的此刻,全台灣路上行駛的車輛,無論車廠或業務怎麼誇大宣稱,一旦發生車禍,車主就要負全責,沒有例外。千萬不要把 Level 2 當 Level 5 在用,出事的時候說什麼都沒用。

趁此機會也跟一些喜歡吹捧中國自駕技術的酸民們,釐清一個簡單的事實,只要車主手冊裡沒有說你可以不必注意路況(移開視線、雙手離開方向盤),那就永遠都是 Level 2 輔助駕駛,出事了駕駛自己扛,要酸要捧看起來不是大問題,但如果誤導了別人而造成事故,就是良心問題。

當然也不是說賓士技術就一枝獨秀領先群雄,以各家車廠展現出的自駕能力來看,確實很多車廠應該都有 Level 3 的實力,但差別在於兩個地方。第一,確保無論發生什麼狀況車輛都能 100% 運行的「冗餘系統」;第二,必須承擔事故後可能成為主要肇事責任的風險,而且必須主動提供所有事故數據。

這兩個條件,註定了車輛的成本不可能壓低,也因此目前只有 S-class 和 EQS 兩款旗艦車種可以使用這項功能,這就又帶出一個問題:這兩款豪華旗艦車的車主,有多少人會自己開車?如果不是自己開車,還需要 Level 3 讓司機在老闆面前看手機跟影片嗎?以下開放 S-Class 後座車主幫我們解答。

(首圖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