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啤酒廠引進生成式 AI 理解消費者喜好,加速新品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8: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啤酒廠引進生成式 AI 理解消費者喜好,加速新品開發


生成式 AI 應用不光是做為聊天機器人、AI 繪圖工具等等,日本啤酒廠正為生成式 AI 發展另闢蹊徑。

日本麒麟集團旗下的麒麟麥酒株式會社擁有伏特加水果調酒系列「冰結」(Kirin Hyoketsu),相信多數讀者並不陌生,在台灣的超商、超市等零售通路很常見。現在麒麟集團為「冰結」新產品開發過程引進生成式 AI 技術,幫助理解消費者喜好並為產品創造新價值。

麒麟集團指出,產品開發通常有既定流程,比方說產品概念發想後,需要確認哪些要素應該保留、哪些則該改變,如何以新方式呈現產品,同時還要參考過往的品牌策略和產品趨勢。

不只如此,開發過程更涉及市場調查,訪談許多消費者,平均耗時 50 個小時,更不用說事後的意見整理和分析,往往會拖延產品開發時程。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麒麟集團開始利用生成式 AI,從消費者訪談調查中獲得的意見回饋,建立專屬於購買「冰結」消費者的 AI 角色。透過自然對話來詢問 AI 角色有關產品概念和風味等問題,獲得消費者對「冰結」的見解和回饋,用於新產品開發,再進一步驗證是否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喜好。

▲ 麒麟集團引進生成式 AI 加速新產品開發。(Source:Kirin Holdings Co., Ltd.

麒麟集團強調,未來將繼續致力於利用數位技術的創新產品開發方法,提升對消費者的理解,並加快產品開發速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