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止參加科羅拉多州初選,美司法史上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禁止參加科羅拉多州初選,美司法史上首例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積極爭取共和黨 2024 總統候選人提名,然而,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做出重量級裁決,動用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禁止川普擔任總統選舉人,可能影響川普重返白宮之路。

路透社、CNN等外媒報導,12月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大法官以4票對3票,依據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條,禁止川普參加明年3月5日的科羅拉多州共和黨初選,成為美國司法史上,因違反第十四修正案而被剝奪參選權的史上第一人。

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條規定,「凡是曾以美國官員身分宣誓擁護美國憲法的任何人,從事於顛覆或反叛國家的行為,均不得擔任國會議員、總統與副總統選舉人,或任何文職或軍職官員。」

2021年1月,在川普鼓吹下,大批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山莊,試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Joe Biden)贏得美國2020年大選,甚至導致傷亡。

這項裁決僅適用於3月5日科羅拉多州共和黨初選,川普可選擇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但必須在1月5日前爭取上訴成功,當天是科羅拉多州共和黨初選候選人名單的最後確定期限。

不過,科羅拉多州向來是民主黨的鐵票倉,意味無論川普是否可以參加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初選,拜登仍可望順利拿走該州的選舉人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