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終於加入特斯拉充電規格,只剩一大集團還未鬆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6:4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終於加入特斯拉充電規格,只剩一大集團還未鬆口


福斯集團今日終於宣布,將加入 NACS 陣營,旗下三大品牌電動車,都將從 2025 年開始,可以使用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幫車輛充電。

特斯拉開放專利後,NACS(北美充電標準)充電規格就成為美國與加拿大的充電霸主,原本美國政府選用的 CCS1 充電規格,幾乎被所有車廠放棄。今天福斯集團也宣布,從 2025 年開始,北美地區銷售的福斯、奧迪和保時捷電動車,都將改用 NACS 充電規格,正式告別 CCS1。

不過稍微有些奇特的是,其他車廠加入 NACS 時,都是從 2024 年開始提供轉接頭,讓現有 CCS1 車款可以使用特斯拉超充。福斯集團旗下電動車要等到 2025 年,才會提供轉接頭,看起來 2024 年福斯、奧迪和保時捷的美國車主,只能看著路邊的特斯拉超充站乾瞪眼。

加入 NACS 陣營其實並不意外,因為當主要競爭者幾乎都改用 NACS 之後,如果不跟進,就等於硬生生少了 1 萬 5 千個快充站,對於已經在美國市場苦戰的福斯與奧迪來說,絕對不樂見這個情況。

對保時捷來說,改用 NACS 則是利弊參半,擁有大量的快充網路自然是好事,但這將會讓保時捷 Taycan 搭載的 800V 架構,失去用武之地,因為目前特斯拉超充站並不支援 800V 超高壓充電。

現在美國市場幾乎所有車廠,都已經確定在 2025 年改用 NACS 充電頭,只剩下一家車廠還沒宣布,那就是 Stellantis,身為底特律汽車三巨頭,他們目前在美國的純電車市場完全無進展,自然也不需要刻意去說明充電接頭議題。或許在 2024~2025,隨著 Jeep 和 RAM 推出全新純電車時,他們就直接裝上 NACS 充電頭,而不用另外說明了。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