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醫院試用加州新創公司磁鐵腹腔鏡手術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8:00 | 分類 新創 ,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利醫院試用加州新創公司磁鐵腹腔鏡手術機器人


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大,復原也較慢,因此若可以選擇,如今病人大多會想要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只需在肚皮上打幾個洞,不過因為只有這幾個洞,醫師手術中的操作受到相當大限制,無法像開腹手術一樣全方位可以拉鉤撥開器官展開手術視野。加州新創企業 Levita Magnetics 就針對這點,推出磁鐵手術機器人。

磁鐵手術的想法也很簡單,因為不要開腹,所以器械無法自由的穿過肚皮?那就不要穿過肚皮就好,就像磁鐵可隔著玻璃彼此吸在一起,磁鐵的磁力可以穿過肚皮,內部搭配磁吸器械頭,夾好之後交給肚子外的機器手臂上的大磁鐵隔著肚子吸住,就可以自由操作,而且還不需要有個實習醫師助手拉鉤。

Levita Magnetics 的 MARS 磁鐵手術平台,於 2023 年 9 月時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制局(FDA)核准上市,10 月首度於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使用,12 月來到智利,由聖地牙哥的路易提斯涅醫院(Luis Tisne hospital)使用,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磁鐵手術的想法可說同時解決了兩大問題,腹腔鏡手術有了額外的操作助力,將更快速、安全有效,也因此能使醫師一天開更多台刀,緩解全球許多先進國家手術塞車的問題;另一方面,磁鐵機器手臂可取代手術助手,也緩解了全球基層醫療人員短缺的問題。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未來若磁鐵手術經過更多試驗的確安全有效,腹腔鏡手術的接受度與應用範圍都將大為提升。

(首圖來源:Levita Magn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