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限制供應維生素 B5,可有效抑制某些乳癌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發現:限制供應維生素 B5,可有效抑制某些乳癌細胞


近期英國科學家發現,某些小鼠乳癌細胞含高量維生素 B5,去除飼料的維生素 B5 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這項發現有望為癌症治療開發提供新思路,成果刊登於《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期刊。

先前研究顯示,腫瘤癌細胞為了面對複雜微環境,發展出靈活多變的代謝途徑,以滿足生長需求,同腫瘤不同癌細胞依賴的營養物也可能不同。為了深入探究,英國法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科學家用先進質譜(mass spectrometry,MS)及影像技術,分析同乳癌腫瘤不同區域癌細胞新陳代謝產物。

經繁複分析及驗證後團隊發現,一群小鼠高度表現致癌蛋白 MYC 的乳癌細胞含大量維生素 B5。維生素 B5 對細胞可轉化為「輔酶 A」(coenzyme A,CoA),是許多與胺基酸、醣類及脂肪酸代謝有關酵素的重要輔助因子。也有證據顯示,人類乳癌腫瘤內,MYC 蛋白表現較高的癌細胞,維生素 B5 含量確實較多;MYC 蛋白較高癌細胞新陳代謝活性也較高。

已知 MYC 蛋白是「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有促進多種基因表達的功能。團隊發現,MYC 會增加癌細胞 SLC5A6 基因表現,使細胞膜負責吸收維生素 B5 的 SLC5A6 蛋白變多,使癌細胞吸收更多維生素 B5。僅增加癌細胞 SLC5A6 表現量,就足以使維生素 B5 含量上升,生長加速。

團隊進一步探究,若將飲食維生素 B5 去除,是否有治療癌症的效果?結果發現,的確有效限制高表現 MYC 腫瘤生長;但對 MYC 表現量低,原本就不依賴維生素 B5 的癌細胞則無影響力。

科學家在報告討論,現行癌症化療時常補充病患維生素攝取,以補償化療傷害腸胃道導致營養不良。然研究結果表明,某些情況下,選擇不補充維生素可能有助化療藥物更有效消滅癌細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