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不僅傷肺,研究發現還很傷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2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吸菸不僅傷肺,研究發現還很傷腦


吸菸有害健康,二手菸還會影響家人鄰居。吸菸者不但肺癌死亡率比不吸菸者高十倍以上,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多種癌症風險。最近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吸菸甚至會使大腦萎縮使失智症風險增高。結果發表於《生物精神病學:全球開放科學》(Biological Psychiatry: Global Open Science)期刊

研究分析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32,094 人數據,如腦部影像檢查的腦容量數據。結果相當明確令人擔憂:吸菸與腦容量變小有明顯相關性,吸菸越多,大腦體積就越小。研究吸菸行為的遺傳因素,發現雖然大腦大小和吸菸會受遺傳影響,但吸菸本身就會直接導致大腦萎縮。

吸菸對大腦的損傷是永久性的。即使戒菸多年,大腦體積仍比從不吸菸者小。參與研究的科學家 Yoonhoo Chang 指出「雖然戒菸無法挽回受損,但至少可避免更多傷害」。

領導人 Laura J. Bierut 博士強調:「直到最近,多數科學家都忽略吸菸對大腦的影響,但我們研究證實,吸菸確實對大腦有害。」

這次發現明白揭示吸菸危害無所不在,尤其全球普遍高齡化的今日,失智症是全球公衛重大議題,除了呼吸系統和心血管健康,人們也須提防吸菸對大腦健康的重大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