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兩隻腿跟一個馬達,極簡機器人將來還能用在救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5: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有兩隻腿跟一個馬達,極簡機器人將來還能用在救災


這長得很像玩偶、頗為童趣的雙足步行機器人 Mugatu,未來其實是用於救災、機械內部維修的小尖兵,其結構複雜卻相對嬌小,在各種不平坦的地面還能維持平衡走動,有望改變雙足機器人都是大塊頭的印象。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所開發的 Mugatu,僅僅由一個馬達與兩隻鋼鐵腿組成,目前身高約 18.5 公分,但計劃持續縮小機器人的大小,最後變成跟樂高 Minifigure 差不多,大約約 4 公分高的小小機器人。

這個機器人看起來童趣,團隊確實也是受到不同類型玩具的啟發,像是 1930 年代的古老玩偶 Wilson Walkie,這種玩偶沒有動力來源,只有一雙可以前後擺動的雙腿,透過那雙大腳,只要把玩偶放在斜坡上,重力就會讓木偶前腿晃著後腿沿著斜坡往下走。

不過顯然 Mugatu 總不能一直走斜坡,因此團隊就把馬達裝在玩偶的「髖關節」上,而且有鑑於玩偶在往前走時,若先出左腳,重心會往前傾整隻壓在左腿上,還改良一番右腳,打造足夠的活動空隙,讓機器人可以前後擺動並越過左腳,讓機器人能到一前一後一擺一擺地往前走。

如果想要控制向左或向右轉,也只要加快擺動速度即可,這讓 Mugatu 比其他小型機器人更加靈活。

團隊下一步的目標則是繼續縮小尺寸,總有一天可以變成微型機器人,用於救災尋找瓦礫堆底下的倖存者或檢查機器內部等任務。

(首圖來源:卡內基美隆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