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挺進歐洲,興建匈牙利電動車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8:4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亞迪挺進歐洲,興建匈牙利電動車工廠


中國電動車霸主比亞迪宣布將於匈牙利建廠,成為第一個在歐洲設置大規模生產基地的品牌,象徵了電動車轉型的發展,也是中國車廠逆襲歐洲的關鍵一擊。

比亞迪宣布將在匈牙利的斯格德(Szeged)建設新工廠,此處將成為中國電動車新品牌中,第一個在歐洲建設的大規模量產基地,其他競爭者像是蔚來和長城,都有意進軍此處,但尚未發布任何計畫。

匈牙利是歐洲汽車產業的重鎮之一,有完整的供應鏈和基礎設施做後盾,讓比亞迪可以快速量產,而且不僅是車輛組裝,他們也打算在此生產電動車用的鋰電池。

這座工廠將帶來數千個工作機會,匈牙利政府自然樂見其成,由於地處歐洲中心地帶,各大車廠都將此做為重要生產基地和輸送站,可以迅速交付到各個國家。比亞迪目前在歐洲的銷售據點遍及 19 個國家,共有 230 家經銷商,主要提供漢、唐、ATTO 3、海豹和海豚 5 款車型,全都是可以插電的新能源車。

比亞迪預計在未來一年之內,於歐洲市場再推出 3 款新車,進一步搶攻這塊減碳主力市場,對於福斯、Citroen、Fiat、Peugeot 和 Renault 等品牌來說,會是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撇開車輛本身不說,比亞迪在新能源車製造技術上,已經大幅領先許多傳統車廠,在新工廠同樣會導入先進製程,讓他們可以更快生產出更多車輛,同時還能壓低成本,對於大眾消費者來說自然會更有吸引力。

話雖如此,中國車廠在歐洲設廠的困難點,可能不光是供應鏈或生產技術,如何管理工人,面對截然不同的工作文化,將會是一大挑戰。雄心勃勃的比亞迪歐洲執行長 Michael Shu 認為,比亞迪將有機會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車供應商,並在 2030 年達到市占 10% 的目標。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