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短缺,日本考慮火車司機年齡限制降至 18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2:16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力短缺,日本考慮火車司機年齡限制降至 18 歲


少子、高齡化的社會結構現在深深地困擾著日本。

《日經》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將火車司機員(火車駕駛)執照最低年齡限制,從 20 歲降至 18 歲,以緩解區域線路人員短缺問題。日本土地、基礎建設、運輸與旅遊部成立專家小組,開始討論相關問題,希望 2024 財年修訂國家考試規範。

在日本,火車司機執照通過地區運輸局管理考試,獲釋完成政府核准的培訓計畫就可取得。修訂後考試資格也可能影響車站工作人員與火車售票員進入培訓計畫的最低年齡。

日本現行法規,18 歲加入鐵路公司的高中畢業生,通常需至少兩年培訓才能成為火車司機;但倘若降低執照年齡限制,也會加速考取的過程。

《日經》指出,現在日本許多地區線路正在為司機短缺苦苦掙扎,這也擾亂火車時刻表。如長崎線一條當地線路,因司機退休,被迫從 10 月中旬工作日時刻表縮短約兩個月。福井縣與愛媛縣的地區鐵路也面臨類似問題。

《日經》表示,日本在 2022 年時發出 2,461 張的火車司機執照,比 2014 年執照少 8%;日本年輕世代現在對火車司機這曾經搶手的職缺興趣缺缺,因可能需要深夜或清晨出勤。

日本 2020 年官方統計資料顯示,日本鐵路公司、私有鐵路營運商,以及市政線路,共約 3 萬 5 千名火車司機;雖然較十年前只下滑 2%,但隨著司機一一退休,人數開始銳減。2020 年時,60 歲以上司機佔總數 9%,十年前僅 5%。

先前人們大多討論某些區域線路的客流量下滑導致線路停駛;但火車司機減少更導致服務減少,加劇問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