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航空成功測試 AI 計算登機人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航空成功測試 AI 計算登機人數


生成式人工智慧風潮吹起,全球人工智慧團隊忙著讓人工智慧更會聊天、畫圖,不過人工智慧還有其他要緊事要做,瑞士航空決定要讓人工智慧來進行一個登機時的重要任務──數人頭。

瑞士航空目前短程班機以人工點人數的方式計算登機人數,在當前航空公司人力吃緊的情況下,瑞士航空認為讓人工智慧來算人數,可以減輕機艙服務人員負擔、排除人為計算的錯誤,以及衍生的可能問題,當然,人工智慧自動計算人數比人工點算快得多,可讓登機流程更加順暢,減少等待時間,提供旅客更好的搭乘體驗。

因此瑞士航空找來德國柏林的人工智慧公司 Vion AI 為合作夥伴,開發這款人工智慧清點人數系統,瑞士航空於 2023 年早前就已經宣布正在進行 AI 的訓練與測試。訓練 AI 的過程包括編譯各種不同機型、各種不同狀況下的登機影片,供 AI 學習,訓練出原型人工智慧,再實地進行測試,為期 3 個月的測試後發現 AI 相當可靠。瑞士航空表示,訓練用影片會去識別化,並且之後會刪除。

初步測試完成後,瑞士航空將先雙軌進行,一邊還是繼續用人工清點人數,一邊應用 AI,兩相比較,Vion AI 將與瑞士航空合作持續最佳化 AI,預計到 2024 年第三季的時候,完全以人工智慧取代人工清點人數。

(首圖來源:Flickr/ERIC SALA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