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應用廣泛使用水量飆升,五年恐成長百萬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0: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應用廣泛使用水量飆升,五年恐成長百萬倍


全球 AI 競爭越來越激烈,資料中心角色越來越重要,統計 2022 一年,光 Google 資料中心就用掉 56 億加侖水,約能裝滿一個半中型水庫。當然不只 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大廠都是耗水大戶,需要水幫資料中心散熱,故 AI 應用越廣泛,耗水量也會跟著增加。

外媒報導,因訓練和執行生成式 AI 模型通常需要數以萬計的伺服器來提供計算資源、儲存資源,以及低延遲的網路連接,這些伺服器會以集群的方式部署在資料中心當中。而當它們一起工作時,會在短時間內產生高度集中的熱量,所以需要大量的水資源進行冷卻。因此,根據統計,如果一個用戶向 ChatGPT 問 10~50 個問題,可能消耗 500 毫升水。

以微軟和 Google 為例,2022 年微軟共用掉約 17 億加侖水,可填滿約 2,500 個奧運會規格標準泳池。Google 資料中心和辦公室用掉計 56 億加侖水,約 8,500 個奧運會規格的標準游泳池水量。

數據顯示,AI 應用普及使耗水量成長迅速。現在應用 AI 算力每百天就翻倍成長,五年內可能成長超過百萬倍。研究人員估算到 2027 年,全球 AI 應用需求可能消耗掉 66 億立方公尺水資源,幾乎是美國華盛頓州全年用水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