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瘋狂的能量來源,科學家提出榨取原初黑洞能量新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16: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瘋狂的能量來源,科學家提出榨取原初黑洞能量新方法


如果自宇宙大爆炸起就誕生的原初黑洞確實存在,新理論認為我們或許有辦法榨取它們,本質上讓這些小黑洞成為「太空電池」,搖身一變成乾淨且強大的能量來源。

一般來說,人類聽到黑洞應該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黑洞引力之大連速度最快的光也無法逃脫,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派學者認為某些條件下,圍繞旋轉黑洞運動的粒子被黑洞拋離之能量,比進入黑洞能量更大,而我們有機會擅用這股力量。

我們無法利用引力過於驚人的恆星黑洞與超大質量黑洞,但能挑戰利用極微小的原初黑洞。前陣子,中國天津大學 2 名物理學家計算如何從原初黑洞榨出 GeV 等級的能量,或者說利用黑洞旋轉和引力特性提取能量之方法。

儘管我們還未確認任何原初黑洞,但它們光理論上的存在便足以為我們帶來許多可能性。

研究人員發現,我們可以對一定質量以上的原初黑洞注入大量帶電粒子,像電池一樣「充電」,當這些電荷被吸入並使黑洞產生電磁斥力大於黑洞引力的電場,開始排斥試圖再注入的任何額外電荷,此時黑洞的可用能量將來自注入到黑洞的電荷及電荷質量組合,或者說「黑洞電池」正將粒子質量的能量轉化為電荷能。

根據團隊計算,原初黑洞的轉換效率可達 25%,代表黑洞可將約四分之一輸入質量以電場形式轉換為可用能量,接著科學家可利用稱為超輻射的過程提取能量(其中一些電磁波或重力波被偏轉到黑洞中,攜帶比輸入時更多的能量)。

另一種提取黑洞能量的方法涉及施溫格電子對(或在電場存在下自發形成的成對粒子形式)。

研究人員解釋,如果我們找到一個完全帶電的黑洞,事件視界附近電場可能非常強,以至於它會自發產生一個電子和正電子,如果黑洞帶電子,則正電子會因斥力從黑洞中射出,理論上可收集這些失控粒子作為能量。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深入研究從黑洞收集能量需要的實際物理手段,也沒有估計開發執行此艱鉅任務技術可能需要多長時間,但從能源開採角度看待黑洞,我們或許可以得到更多靈感。

該論文發表在《Physical Review D》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