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電動車墳場淘金:野蠻生長的回收電池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10:52 | 分類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電動車墳場淘金:野蠻生長的回收電池市場


「車車相連到天邊」的電動車墳場,有人認為這是中國電動車市場的失敗,但有一群人卻認為這是巨大的肥料農場,爭先恐後在最新潮的墳場,做一門古老的生意:盜墓挖寶。

古代中國盜墓者追求的,是金銀財寶玉佩首飾,而現代中國盜墓者去電動車墳場挖掘的目標,也和「金」有沾一點邊,就是找鋰電池裡的貴重金屬:鎳、鈷、鋰,順便再撈一些銅,只要將這些材料提取出來,就能高價轉售給電池廠。最棒的是,許多時候這些材料幾乎不用成本,因中國有上百萬輛電動車即將報廢,同時全國各地都有大小不一的電動車墳場。

今年 29 歲的電池回收業者小李,自稱是「撿破爛的」,正在這個野蠻生長的回收電池市場裡奮鬥,儘管中國政府也知道回收電池的重要性,但就如同所有的資源回收生意一樣,電池回收並沒有明確的法規制度,也沒有常規容易接觸的管道,許多大型廠商甚至難以順利取得報廢的電動車,就給了小李這樣的拾荒者機會。

他們利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發布廣告,透過親友介紹,到處尋找潛在的賣家,「協助」他們回收老舊或報廢的電動車,再將收回來的電池組轉售給其他拾荒者、電池分解廠或是官方的回收單位。許多車主都不知道報廢電動車,還可以獲得一筆錢,小李就在轉手之間,賺進兩次、甚至三次的獲利。

如果有人能夠從棄置多年的電動車墳場中,偷偷把整車(或是只有電池組)給運出來轉售,那就等於是零成本的生意,自然吸引不少拾荒者搶進。

電池黑市低成本的祕密

還處在「野蠻階段」的電池回收產業鏈還有下游業者,除了拾荒者,能夠將電池真正進行回收的分解業者也企圖趁機賺點「黑錢」。要回收車用鋰電池,首先得先將整個電池組切碎成粉末狀,成為「Black Mass」(黑粉),然後再透過加熱、藥劑、過濾等方式,將裡面的鎳、鈷、錳分離出來。福斯、特斯拉和各大車廠早就投下重金研究這個領域,中國政府也編列了上億的預算,設置電池回收產線,這些小型分解業者有什麼利基點?

Chen Fang,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on Wednesday, December 7, 2022 at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in Berkeley, Calif. Berkeley Lab scientists have created the Quick-Release Binder, a glue-like substance that holds a battery’s active ingredients together and dissolves in room temperature alkaline water.

▲ 電池分解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取得這些貴重金屬原料。(Source:Berkeley Lab

答案就在安全與風險管理,外媒記者臥底調查,位於東莞郊區的電池分解工廠內,沒有什麼先進的機器,有的是一大群時薪工人,臉上圍一條毛巾就算防護,手持電鋸、鐵鍬,沒有知識全靠蠻力,拆解一個電池組至少得花一小時。

像這樣的電池黑市,在這一年來引起政府部門不少關注,且不說工人的健康問題,多次意外失火的案件,就已經讓他們變成公安追逐的目標。但要查禁他們,超級困難,這些小工作坊沒有什麼重型設備,很快就能轉移,甚至連物流都交給共享出行。

「政府合規的電池回收業者,運送電池材料的成本可能要 4 萬人民幣,黑市業者可能只需要 4 千人民幣。」寧德時代廣東電池回收副總于海軍表示,他們運送電池和回收材料時,卡車上必須配置煙霧偵測器,以及防火斷熱遮罩,黑市業者可能直接叫「貨拉拉」來送貨,自然省下大量成本。

面對各種新興產業,中國政府都有一套相同的原則,初期放任野蠻生長,隨後制定法規,然後嚴厲查緝,最後將大餅送給黨政高層和關係企業。由於中國電動車市場增長快速,甚至可能在 2026 年提早十年,達成電動車銷售占新車 50% 的目標,預計在 2030 年,中國車用電池回收市場的總量,將會是 2021 年的四倍以上。因此,許多業者都認為,政府不會放任回收電池市場野蠻增長太久,最快可能在 2025 年,就會推出嚴格的納管法規,搭配相應的罰則,到時候,這些電池拾荒者,可能就會消失在市場上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