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Vision Pro 貴得離譜?單眼瞳距調整結構、顯示技術都是成本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3:29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Vision Pro 貴得離譜?單眼瞳距調整結構、顯示技術都是成本重點


蘋果首款頭戴式顯示器產品 Vision Pro,預計於明年初於美國市場率先上市;只是 Vision Pro 要價 3,499 美元(約台幣 106,372 元),讓許多消費者都望之卻步。雖然現在市場上有許多頭戴式顯示產品,但售價上都比不上 Vision Pro,那麼 Vision Pro 到底貴在哪?真的單純地賣的是蘋果信仰?

實際上,Vision Pro 除了掛的是蘋果 Logo 外,在零組件的選擇與技術的設計上,都比市面上其他產品還要好上不少。

獨立瞳距調整

過往配戴頭戴式顯示器產品有很大的可能會讓使用者頭暈,主要原因在於鏡瞳距與使用者的目瞳距不匹配所造成。

什麼是瞳距?

瞳距指的是兩個瞳孔間的距離,且瞳距又可區分為雙眼瞳距與單眼瞳距;前者為雙眼間的距離,後者指的是單眼的瞳孔中心到鼻梁中線的距離。雖然人臉左右大致對稱,但實際上左右眼的單眼瞳距可能還是會有些微的落差。

假如鏡瞳距目瞳距不匹配會發生什麼事?在裝置使用的過程中,會出現成像模糊、畫面扭曲、深度感知異常的情況。且長時間使用下來,除了會造成上述提到的頭暈(暈眩)問題外,也會產生視覺疲勞,以及視力損傷/斜視的症狀。

為了要解決鏡瞳距目瞳距不匹配的情況,目前市面上頭戴式顯示器產品都會提供手動/自動調整,以及雙眼瞳距一起調整,或是單眼瞳距調整的功能。而就目前為止,市面上能夠提供單眼瞳距調整的裝置也僅有蘋果的 Vision Pro。

就結構面來看,雙眼瞳距一起調整的模組結構相對簡單,因此成本得以較低;而 Vision Pro 所提供的單眼瞳距調整模組,可以分別針對左右眼不同的單眼瞳距進行獨立的調整,結構設計上相對較為負責,成本也較高昂。

Pancake 貼合式三透鏡

現在的 VR 裝置所採用的光學技術,是從菲涅爾透鏡(Fresnel lens)原理出發,一路演進到現在的 Pancake 透鏡。而 Pancake 透鏡技術又從單透鏡一路演進到雙透鏡、三透鏡,以及貼合式三透鏡技術。蘋果 Vision Pro 使用的,就是貼合式三透鏡技術。

Pancake 透鏡技術已經比原先的菲涅爾透鏡來得輕量化許多,而貼合式三透鏡技術又比傳統三透鏡體積上又可進一步縮小,這有利於裝置體積與重量的輕量化,以帶來更好的穿戴體驗。當然,「更好的」穿戴體驗,意味著設計複雜度提升,且成本也更加高昂。

Micro OLED

樂於採用更加新穎顯示技術的蘋果,這次在 Vision Pro 中配備的是 Micro OLED 顯示器,為的就是要更符合人類三大視覺需求:廣視場(120°×135°)、清晰度達 60 PPD,以及雙眼接收以會得更真實的體驗。

人類的眼睛要能夠獲得完整且立體的視覺體驗,那麼水平視角要能提供 120°、垂直視角要能有 135°;人類的視覺靈敏度,大約是每一度的畫素要能有 60 PPD;上述的條件都是要同時能讓雙眼所接收。如此的使用體驗,是無法從智慧手機、平板中所獲得,這種「解放視覺需求」成了這一類頭戴式顯示器產品吸引用戶的特點。

為了要能夠提供更好的視覺體驗,蘋果在 Vision Pro 中導入了 Micro OLED 顯示技術,這樣的設計預計也將引領整體頭戴式顯示器領域的風潮。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