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驚傳兩年前工傷醜聞,超級工廠其實「超級危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0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驚傳兩年前工傷醜聞,超級工廠其實「超級危險」?


2024 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盛大開幕,特斯拉也出動三款熱銷車共襄盛舉。此際,德州超級工廠卻爆出兩年前的「機器手臂傷人」醜聞,引起熱議。馬斯克不斷喊話要實現全自動化工廠,實際卻狀況連連?

特斯拉近日才因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安全疑慮,被要求召回200萬輛電動車,沒幾日又被挖出,兩年前在德州超級工廠的工傷事故醜聞。

根據矽谷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調查,2021年德州奧斯汀工廠,曾發生一起機械手臂重傷員工的案件,卻遭特斯拉低調處理。

▲ 特斯拉德州超級工廠。(Source:特斯拉

機械手臂未關閉,員工背部、手臂遭刺傷

目擊事發過程的兩名員工匿名指出,當時工程師正在檢查三架機器手臂,沒想到其中一台竟未完全關閉,機器手臂向受害者逼近,將他「釘在台面」,爪臂刺入該名工程師的背部和手臂。

一名員工急忙按下緊急停止鈕,可怕的意外事故才得以結束。目擊者形容,受傷工程師摔落地面,「身後拖著一道血跡」。

後續特斯拉提交一份報告,註明員工遭一機械手臂所傷,傷勢為「撕裂傷、割傷或開放性傷口」。只不過,《每日郵報》指出,特斯拉依法必須提交報告,以維持其在德州優渥的稅收減免,卻在報告中聲稱,受傷工程師並未要求休假。

事發後,特斯拉德州工廠安全檢查標準也未提高,The Information報導,2021、2022年,美國聯邦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每年僅視察德州超級工廠一次;相較之下,特斯拉位於加州的費利蒙工廠,2021、2022年接受安全檢查的次數為九次,2023年也有四次。

馬斯克開嗆,但特斯拉超級工廠安檢「惡名昭彰」?

不僅如此,The Information分析聯邦數據,特斯拉奧斯汀工廠比其他工廠更危險,2022年,平均每21名員工,就有一名在工作中受傷,高過同類型工廠1/30的受傷比例。2022年,代表特斯拉德州工廠的工人防衛專案(Workers Defense Project)向OSHA投訴,特斯拉承包商和分包商提供雇員虛假的安全培訓證書,根本未給予員工所需的安全指示。

對超級工廠機械手臂管理不善、誤傷員工的事件,儘管已鬧得滿城風雨,馬斯克並未多做回覆,甚至在X開嗆媒體,認為選在當前翻出此事件,意在混淆視聽,「媒體揭露兩年前,因基礎的工業庫卡機械手臂(所有工廠都有)所造成的傷害,暗指為Optimus人形機器人,真是可恥。」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工廠的安全疑慮,早已惡名昭彰,引起多國關注。

根據《商業內幕》,2023年4月,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也傳出工人遭設備壓傷身亡,中國的安檢人員表示,將針對特斯拉的安檢問題開罰。10月,德國工會與媒體也控訴,柏林的超級工廠缺乏適當的安全規範,特斯拉對此否認。

面對人命關天的安全規範,馬斯克依舊以一貫的態度回應。雖說特斯拉股價在這波醜聞中躲過一劫,但接二連三爆發的「自動化」事故,若未妥善處理,恐將成為拖累特斯拉形象的未爆彈。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Automobile Ital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