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前,俄與 NASA 繼續送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0 日 9: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前,俄與 NASA 繼續送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28 日表示,俄羅斯和美國航太機構已經同意繼續合作,至少 2025 年之前,會繼續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ISS)。

自從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太空領域是莫斯科和華盛頓罕見的合作計畫,包括用一艘太空船載運不同國籍太空人,往返地球與聯合太空站的交叉飛行(cross-flights)。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新聞稿表示:「雙方達成一項協議,將在2025年之前繼續進行交叉飛行。」

新聞稿也指出,這決定是「為了維持國際太空站的整體可靠性」。

協議另一個目的是「確保俄羅斯至少有一名俄國聯邦太空總署代表,以及美國部分至少有一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代表」。

國際太空站是從1998年起開始在太空中組裝,當時美俄在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Space Race)後加強合作。

國際太空站合作夥伴包括美國、俄羅斯、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各國共識是2024年之前,繼續經營這座地球軌道的太空實驗室。

但美國官員表示,希望國際太空站運作到2030年,俄羅斯也在4月表示,計劃到2028年前繼續使用國際太空站。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Crew of STS-132,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