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科技業,誰說一定要北漂?從鴻海、IBM 新動向看「徵才南移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做科技業,誰說一定要北漂?從鴻海、IBM 新動向看「徵才南移潮」


2023年 12 月鴻海集團宣布啟用位於高雄的軟體研發中心,預計 3 年內在高雄投資 250 億元,將招募 2,000 位研發與生產人力,投入電動巴士、軟體研發、智慧城市等產業發展。

不只鴻海南下徵才,友達、仁寶在 2022 年就把軟體研發中心設在高雄,還有國泰金控、IBM 都進駐高雄軟體園區。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亞灣 2.0 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吸引新創、高科技產業進入,以帶動在地傳統產業創新,留住技術人才。

這項計畫不只代表著高雄想要轉型,也意味著南部軟體人才不用北漂,即可在家鄉找到工作。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資管所教授李嘉紘觀察,過去高雄以重工業為主,軟體職缺相對比較少,每屆資訊相關科系約 1,000-2,000 位畢業生,約有七成至北部尋找就業機會。

然而,在考量房租、就近照顧家人等原因,南部學生未必都想要北漂。104 人力銀行分析 2011~2020 年 98 萬名大學以上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發現南部畢業生有 57% 選擇留在家鄉,這個比例較 10 年前增加 2%。鴻海表示,南部的人才招募很熱烈,首批進駐員工超過百位,目前累計收到超過 3,000 人的履歷。

南部人才穩定度勝北部!IBM 預計 5 年內招募 1,000 名資訊人才

缺工時代下,如果南部有合適的人才,企業很願意往南部擴展業務版圖。IBM 就是首家南下拓點、在高雄設立「軟體整合服務中心」的軟體服務外商公司。

IBM 諮詢大中華區總裁陳科典表示,IBM 在台灣的諮詢業務連續 10 季成長,而且幅度不遜於全球,再加上台灣企業逐步接受「委外服務」,願意將資訊系統維運、商業流程委外(財務管理、採購與供應商管理)等工作交給 IBM,以減少自身的人力負擔,提升內部的營運效率,業務版圖擴大是 IBM 成立軟體整合服務中心的原因。

人力是擴張業務的前提,IBM 預計 2023 年底起的 5 年內招募超過 1,000 位資訊科技人才,然而在北部要招募這麼多的人才並不容易。

IBM 諮詢台灣總經理林翰說:「我在 IBM 待了 25 年,早期在北部 IBM 是畢業生很高的志願,但現在面對很多新創、軟體相關行業競爭,資訊科技人才招募變得更困難。」陳科典補充,這是全球都面臨的狀況,第一大城市由於產業集中,人才面對更多工作機會,流動率會比第二大城市更高。在台灣,南部人才穩定度會比北部更高,這是 IBM 選擇高雄的原因之一。

大綜電腦 30 年前就避開資訊業集中的北部,轉而在高雄設立公司,成為台灣南部第一家電腦系統整合服務公司,2022 年營收約 34.7 億元。負責人才招募的副總經理許弘宜表示,北部的營運費用、招募成本都比較高,沒有薪水加級很難找到人,大綜電腦早期都是在南部培養人才,用出差服務的模式,滿足全台灣客戶的需求,後來隨著業務擴展,才在台中、台北、新竹設分公司。

如果企業想要擴張業務,避開「搶人戰場」至其他城市拓點,該有哪些考量?

避開北部「搶人戰場」,企業南下擴點的 4 個考量

考量 1:商業模式、人才是否適合

IBM 客戶集中在北部,因此整合中心雖然設在高雄,但服務的是全台灣的客戶。IBM 台灣總經理李正屹表示,疫情過後,同仁不必進公司就能在遠端持續交付成果,這讓許多企業更有意願將任務外包給其他公司,就像美國企業將客服或人資營運交給印度公司執行,以降低內部營運成本。

IBM 在全球的諮詢業務中,有四成屬於這種委外營運型的,這種商業模式讓 IBM 即使落腳高雄,也不會影響北部的客戶服務。

在職務媒合方面,IBM 諮詢台灣顧問協理王志明表示,南部與北部學生的技能落差不大,但生活型態略有差異,南部步調比較緩慢,所以 IBM 在職務分配上,將比較長期(3 年以上)與穩定的委外營運業務,像是資訊系統維運、商業流程委外或資安營運中心,交給南部。北部則投入短期(1 年內)、高頻率、快速的專案開發,像是客戶核心業務與資訊系統的轉型專案。

以人資系統開發為例,會由北部團隊接洽專案、釐清需求,待系統開發完成,再由南部負責維護。區分台北與高雄團隊的任務類型,適才適所的分工,也能夠應對北部人才流動率高的問題。

考量 2:政策是否支持,資源補給是否充足?

IBM 台灣人資長李欣翰建議,企業選擇第二個營運據點時,應考量地方政府是否支持,有助於加快尋找地點、招募人才等環節。

IBM 就是響應高雄市政府的亞灣 2.0 計畫,該計畫給予房屋租金、稅賦與員工薪資的補助,降低廠商初期的投資成本。

徵才方面,高雄市府更找了 16 所高雄市大專院校的校長、教務長與 IBM 會面,讓 IBM 跟他們說明人才的需求,以及希望校內開設哪些接軌業界的學程。

考量 3:人才從哪裡來?內訓制度是否完善?

許弘宜提到,企業跨入過去未深耕業務、建立雇主品牌的外地徵才,要有「難找到有經驗者」的心理準備,初期一定會招募到較多的大學新鮮人,因此在招募之前,需要建置完善的內部教育系統,同時調派總部有經驗的同仁至新的辦公室支援。

IBM 在 5 年內招募的 1,000 位中,估計六成來自學校、四成是有經驗者,希望藉由教育訓練幫助人才快速上手。林翰表示,過往北部的招募方式,像是校內辦說明會、在人力銀行刊登徵才廣告,在南部也較不適用,IBM 落腳高雄時,是一家家拜訪學校與他們建立連結。

IBM 也辦理線上招募會,說明職務內容、回覆學生的疑問。李欣翰表示,企業應抓出自己的徵才亮點,以 IBM 的職務特色來說,就是能夠接觸高雄以外的客戶,學習遠距離跟不同團隊合作,一旦該技能養成了,未來有機會服務全球的客戶。由於跨域服務的職種在南部相對少見,這就成為 IBM 的雇主品牌,「至少我這樣講的時候,同學的眼睛是亮的。」

目前招募成效還不錯,2024 年底希望招募到 200 位員工,目前已有 50 位,其中超過九成是高雄人。

考量 4:薪水待遇是否要南北一致?

南北的物價水準不同,薪資是否也要有差異?李欣翰認為,決定薪資的關鍵在於能力,而非地區,因此擁有相同技能者在北部和南部應該享有一致待遇。如果企業把薪資與地域連動,就容易低估個人的能力,而無法公平衡量員工對組織的貢獻。長期來看,可能會拖累企業留才。

陳科典則表示,職務類型也會影響薪資,如果南北二地職務有差別,薪水理當有差異,IBM 會對照該職務在市場的價值給予合理的薪資。

許弘宜則表示,大綜電腦的做法是在高雄培育在地人才,再將人才送至台中、台北、新竹的分公司服務,考量員工離鄉背井工作,他們會提供薪水加級與食宿,也希望藉由這些資深員工去帶領當地的新鮮人,讓分公司的運作更穩健。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