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蹤高酬載量,土耳其 ANKA-3 無人機首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1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匿蹤高酬載量,土耳其 ANKA-3 無人機首飛


土耳其航太工業近日釋出旗下開發中的 ANKA-3 匿蹤無人機首飛相關畫面,讓土耳其無人機產業邁入新篇章,總統埃爾多安也特地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祝賀。

ANKA-3 國家無人航空戰鬥載具系統(MIUS),是土耳其航太工業(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所開發的 ANKA 無人機家族最新第三代,首代於 2010 年問世,外型與美國通用原子 MQ-9 死神式類似。

與 2022 年拜卡公司(Baykar)公布的新型低雷達截面設計無人機「紅蘋果」(Kızılelma)相比,ANKA-3 的翼身融合三角翼設計匿蹤性能更為優秀,但生產成本相對較高。

TAI 也表示,ANKA-3 的內置武器艙共可搭載 2,800 磅武器(約 1,270 公斤),兩邊主翼下的掛點也可分別掛載 220 磅(約 100 公斤),因此總酬載量高達 3,240 磅(約 1,470 公斤),超越美軍 MQ-9 死神式的 3,000 磅。

首次試飛共飛行了 70 分鐘,以時速 270 公里、高度 2.4 公里,TAI 並指出目前 ANKA-3 可搭載美國生產的 500 磅 MK82 炸彈、小直徑炸藥(SDB)、和土耳其自製,射程達 273 公里的 SOM-J 攻陸飛彈。

ANKA-3 以及先前已成功試飛的拜卡 Kızılelma 都具備匿蹤設計,未來將為土耳其空軍帶來先進的無人機作戰能量,也可成為出口市場上的強勁競爭者,為土耳其遭美國軍事禁運帶來突破。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