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地區強震,電子零組件供應鏈衝擊持續盤點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0:0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北陸地區強震,電子零組件供應鏈衝擊持續盤點中


日本北陸地區發生強烈地震,由於北陸地區現階段是全球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的重要據點,在經濟和產業方面都引起各界關注。根據日本電子業界的高層表示,相關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可能有重大的供應風險。

根據市場消息,當前發生嚴重地震的日本北陸地區,因為是液晶面板廠商日本顯示器(JDI)石川工廠的所在地,而東芝半導體的製造基地也在此。另外,KOKUSAI ELECTRIC 半導體製造設備工廠,三墾電氣的日本最大功率半導體製造基地也都在此。所以,強震所帶來的損害讓各界擔憂。對此,JDI 表示,石川和鳥取工廠都沒有營運,因此沒有受到影響。東芝方面則表示正在確認情況。

除此之外,幾乎所有電子器件都使用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其擁有全球市場占有率約 40% 的村田製作所,在福井縣也擁有製造工廠,而且在石川縣和富山縣也擁有其他電子零件的生產基地,預估地震衝擊恐怕不小。對此,村田製作所表示,由於工廠在新年假期關閉,因此並未營運。在確保員工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正在確認設施的損害情況。

另外,在石川縣擁有馬達生產基地等的 Panasonic Holdings,則是在地震發生後一個半小時回應表示,已經確認了石川縣、福井縣、富山縣和新潟縣的員工安全。對於設備的損害方面,則是表示目前為止沒有報告指出有基地損害的情況。KOKUSAI ELECTRIC 也表示,正在進行內部確認,目前尚未從現場獲得相關訊息。

對於北陸強震的發生,日本業界高層指出,考慮到這次地震的幅度,對生產設備的影響可能很大。所以,有企業已經指示內部組建危機應對團隊,並希望在確保員工安全後,仔細評估影響並及時向客戶解釋。

然而,當前地震的餘震還在接連發生。日本氣象廳也警告,未來一週可能會有發生大型餘震的可能,特別是未來 2 至 3 天應注意可能達到最大震度 7 的餘震。因此,相關日本企業將會以確保員工安全為最優先事項。至於業務和供應鏈的影響要進一步確認則需要一些時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