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風正在吹,日本看好台積電帶動加薪浪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1: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順風正在吹,日本看好台積電帶動加薪浪潮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新建的工廠,預計將於 月 24 日舉辦開幕儀式。台積電薪資也備受關注。韓媒媒報導,台積電將提供誘人報酬,將能擊敗日本通膨,帶動日本整體調薪幅度,為日本經濟帶來一股「順風」。

台積電熊本廠員工人數為 1,400 人,包含台灣去的 400 名員工,於今年底開始生產前將達到 1,700 人。台積電曾表示未來若要建設第二座工廠也會是在熊本縣。目前正在積極招聘,薪資也很誘人,據外媒報導,台積電向大學畢業生提供的起薪為每月 28 萬日圓,約合新台幣 6 萬元,比當地約 20 萬日圓平均水平高出 40%,比日本全國應屆畢業生平均月薪約 22 萬日圓高出 27%。韓媒報導一名熊本縣立工業學院的 19 歲學生,將在今年 4 月起在台積電熊本工廠擔任副工程師,月薪約 23 萬日圓。

台積電落腳熊本縣的城鎮是菊陽町,當地只有 4.4 萬人,隨著台積電進駐及其供應商形成產業聚落,創建半導體相關企業群。韓媒引述大和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稱,台積電為在熊本縣菊陽町建立新工廠而提供的慷慨薪酬方案,不僅可以為該地區的製造商敲響警鐘,也將擴及日本其他地區的製造商。

日本半導體雄心將促進薪資成長

除了台積電之外,新成立的晶片製造商 Rapidus 正在北海道建設新的晶片工廠,美國晶片巨頭美光科技正在廣島縣提高產能,兩家公司都獲得大約 2 千億至3 千億日圓的政府補貼。此外,東芝與鎧俠也在擴產。

日本政府目標是 2030 年將半導體、零件和材料的國內銷售額增加兩倍至 15 兆日圓,約 100 億美元,準備透過財政援助來實現,同時尋求鼓勵企業透過稅收抵免增加資本支出。日本產業界人士希望,半導體投資熱潮可能會帶動更多投資和人才競爭,促進整體日本勞動力市場流動性和工資增長。

據日本工會聯合會稱,約 5,300 個會員工會在 2023 年薪資談判中同意管理層平均加薪 3.58%,已經是約 30 年來的最大增幅,但是薪資成長未能趕上物價上漲,10 月經通膨調整後的薪資連續第 19 個月年減。

九州金融集團估計,2022 年之後十年,九州的晶片業務將為該地區帶來約 7 兆日圓的經濟影響。菊陽町鎮議會主席看這股台積電炫風是一個百年一遇的機會。在獲得更多日本政府金援下,台積電將組建第二座甚至第三座工廠據傳也在洽談中。日本經濟學家認為,台積電正在全日本招聘員工,工資上漲的趨勢可能會蔓延到全國,而無法跟上工資上漲的中小企業將感受到痛苦。

(首圖來源:Flickr/CHIPS-TSM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