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新制度生效,多款電動車將失去美國稅金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15: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新制度生效,多款電動車將失去美國稅金補助


新年伊始,美國財政部也提醒消費者,許多電動車由於不符合 2024 年開始生效的資格限制,無法獲得 7,500 美元稅金補助,包括熱門車款 Chevy Blazer EV 和 Tesla Model 3 等在內。

美國政府針對電動車提供的 7,500 美元稅金補助,其實是會依照時間,逐步增加條件限制,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電池和電池原料產地限制,原先共計 43 款電動車符合資格,但在 2024 年開始,只剩下 19 款(純電車加插電混動車)。

其中,福斯 ID.4、Tesla Model 3 後驅版、Cadillac Lyriq 和 Ford E-Transit 原本符合資格,但在 2024 年開始失格,主要原因就在於電池供應。如果車上使用的電池來自於中國供應商,或是有四分之一股權屬於中國政府,都將不符資格。

這項規定在 2025 年將會更嚴格,不僅是電池組,如果電池芯內使用的關鍵原料,像是鎳、鈷跟鋰,如果是從中國取得,也將失去補助資格。

目前符合資格的純電車僅剩下 13 款,特斯拉與 Rivian 的 5 輛車的不同規格,就占了 10 個,剩下的 3 款分別是 Chevrolet Bolt EV、Chevrolet Bolt EUV 以及 Ford F-150 Lightning。

福特表示,雖然 E-transit 不符資格,但 F-150 Lightning 還是可以申請 7,500 美元稅金補助;GM 旗下的 Chevrolet Blazer EV 和 Cadillac Lyriq 失去補助資格,但也還有其他兩款車在名單內。

最特別的是特斯拉,Model Y 全車系都符合補助資格,但 Model 3 只剩下 Performance 版合格,主要就是因為電池來源問題。最近才開始陸續交車的 Cybertruck,一樣不在補貼名單內,不過特斯拉曾表示,他們會努力在 2024 年內,讓 Cybertruck 符合資格。

儘管現階段看來許多電動車都失去補貼資格,但各大車廠都在逐步調整供應鏈,未來幾個月內都可能會再新增合格名單,不過在部分車款缺少補助的情況下,美國 2024 年第一季的電動車銷量,會否受到影響,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