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一顆立方衛星,只需配備手掌大小的新型電噴灑推進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10:45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動一顆立方衛星,只需配備手掌大小的新型電噴灑推進系統


為了擴大太空探索範圍,我們需要推出更省能源、更有效率的新型推進系統,利用電力、磁場、太陽風等作為太空載具動力。最近,IENAI Space 為 ESA 開發僅手掌大小的新型電噴灑推進系統,將做為小型衛星創新推進動力源,最終產品預計明年推出。

為什麼我們需要更小的新型推進系統?因為近 65 年太空探索活動已製造大量太空垃圾,科學家急需處理大量漂浮在地球軌道上舊或損壞的衛星、衛星零件。

為了避免增加衛星碰撞機率、也為了避免衛星結束任務脫軌時生更多碎片,當前趨勢傾向發射小型衛星,隨之而來就是開發同樣小型化的推進系統,以確保衛星能順利脫離軌道。

由 IENAI Space 開發的新型電噴灑推進系統稱為 ATHENA,是歐洲太空總署目前正為小型衛星開發的 3 個電噴灑推進系統之一。

ATHENA 以導電離子液體鹽做為燃料,由 7 個發射器陣列組成,每個陣列都有超過 500 個利用微米、奈米技術蝕刻在矽晶圓上、針孔大小的錐形發射器,當離子液體流過發射器,前者表面張力與施加的靜電場相互作用會形成離子,並透過不同電位的提取器加速使推力最大化,以每秒約 20 公里的速度噴出,從而產生移動衛星的力量。

IENAI Space 表示,ATHENA 最近首次連續運作超過 400 小時,該系統對推力的需求可高度客製化,使用無毒推進劑、無需加壓槽,也可以自由組裝,比如一個 10 公分的立方衛星表面可以安裝 6 個手掌大小的電噴灑推進器。

該系統已通過初步設計審查,目標明年底之前推出最終產品。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