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襲捲義大利,北中南大城醫療資源崩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10: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流感襲捲義大利,北中南大城醫療資源崩潰


即使新冠病毒已不構成威脅,但世界還沒走出後疫情時代的震盪,今年各種呼吸道疾病齊發,新冠變種又入侵,醫院病患暴增,在一些醫療資源不足的國家已經開始崩潰。今年冬天義大利流感與新冠變種同步流行,導致入院人數比疫情前大增三成,當地媒體報導從米蘭到羅馬到拿坡里都出現醫院等不到床位的緊急情況。

中國去年秋天開始爆發呼吸道疾病,引發全球關注,但其實更早解封的國家早就經歷過一波波疫情風暴,2022 年冬季美國就經歷新冠肺炎、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造成「三重疫情」給醫院帶來壓力。南半球的澳洲也出現特別嚴重的流感季節。即使到 2023 年冬季,美國呼吸道疾病季節也比往年開始得更早。

義大利疫情非常奇怪

現在這股壓力也蔓延到歐洲,義大利當地媒體統計,2023 年 12 21 日至 27 日當週,義大利新增 40,990 例新冠肺炎病例,這個數字已經是較前一週下降 32.2%,死亡人數為 279 人。但是雖然新冠病例減少,但流感壓力正在上升,加上其他病毒肆虐,醫院已經人滿為患,急診室已經不堪負荷。

去年第四季義大利已報告超過 570 萬例流感病例,在聖誕節前一週,流感流行曲線顯示出前幾季從未達到的發病率值,當地醫生稱是 15 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當地媒體對醫院緊急情況的描述非常嚴重,並且發生在義大利多個主要城市,羅馬、都靈、米蘭到南部的拿坡里都出現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

整個城市都被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呼吸道病例淹沒,急診室一片混亂,瀕臨崩潰。據義大利急診醫學和緊急護理協會稱,情況最糟糕的是羅馬及所在大區,有超過 1,100 名患者正在等待入院,急診室前停放救護車被用做病人的加床。

義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大區、倫巴第大區及首府米蘭,為了騰出床位給需要緊急救助的患者,正常的醫院收治已暫停。拿坡里則是收治不斷湧入的新冠病患。義大利的情況讓流行病學家 Eric Feigl Ding 社群媒體表示「義大利正在發生非常奇怪的事」。

全球尚未脫離新冠陰霾

美國也一樣,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全美流感疾病,包括冠狀病毒等非流感病毒都處於很高程度。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 Peter Chin Hong 博士表示,所有呼吸道病毒都在肆虐,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 還沒有真正開始下降,而流感現在才剛剛上升,然後隨著新變種導致的新冠疫情擴散,疫情高峰還沒到。

在全美新冠仍然是新增呼吸道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每週導致約千人死亡。科學家表示,在歷經過去幾年新冠疫苗接種運動後,現在世界各國對疫苗接種意願都很低,然而面對病毒接連發,控制住院人數是關鍵,接種疫苗仍是避免醫療資源崩潰最好的防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