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漲價不可接受」,法國家樂福下架百事可樂公司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12:43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稱「漲價不可接受」,法國家樂福下架百事可樂公司產品


漲價讓人不再能忍受。法國最大連鎖超市家樂福宣布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店面停售百事可樂公司旗下產品,包括百事可樂、樂事洋芋片、多力多滋和七喜。巴黎某家樂福空貨架有張紙條寫著「價格上漲令人無法接受,我們不再銷售此品牌產品。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表歉意」。

雀巢、聯合利華、可口可樂和 P&G 過去兩年大幅漲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歐洲幾家零售商和消費品巨頭關係緊張頻頻談判,有時更因歧異還導致品牌產品短期下架。

過去兩年因能源、大宗商品和勞動成本飆升漲價後,家樂福向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施壓,要求降價。去年家樂福啟動「收縮通膨」活動,警告 Lindt 巧克力到立頓冰茶等 26 項產品,告知顧客這些產品體積容量縮小,雖然原材料成本下降,但價格仍高。

全年能源和服務價格上漲,法國 12 月通膨率從 11  3.9% 升至 4.1%。能源和服務價格漲幅分別漲至 5.6% 3.1%,食品通膨率從 7.7% 降至 7.1%。法國政府對零售價格有嚴格監管措施,為了降低 1 月食品等零售價,將零售商和生產商談判最後期限從 3 1 日提前到 1 15 日。

談判期間家樂福表示不銷售百事可樂、立頓和多力多滋等百事可樂產品。家樂福執行長亞 Alexandre Bompard 一再表示,儘管原物料成本下降,但消費品公司並未配合降低數千種主食價格。

但百事公司執行長 Ramon L. Laguarta 在 10 月的財報會議上表示,預計業務將出現更高的通膨,今年將繼續漲價。價格上漲也提高企業收入,該公司在 10 月第三次提高 2023 年的利潤預期。貪婪通膨認為是助長物價上漲的因素,分析多國 1,350 家上市公司財報發現,利潤增長遠超過成本增長,是導致通膨飆升的禍首之一,又以美國跨國企業賺最多。

2022 年談判期間,美國食品公司卡夫亨氏 (KHC) 停止供應英國最大雜貨零售商特易購 (Tesco) 部分產品,如番茄醬和烤豆。Tesco 稱漲價不合理,後來產品恢復上架後,卡夫亨氏最受歡迎產品線取消漲價。

價格大幅上漲也使消費者購買零售商自有品牌產品,家樂福去年 2 月表示將大幅增加自有品牌比重,三年內達成佔銷售額 40%。專家分析,家樂福大膽措施將帶動其他歐洲零售商效仿,可能讓更多產品下架,製造重新談判價格的機會。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