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技術再突破?外媒拆解華為筆電:5 奈米晶片來自台灣非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14:46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國產技術再突破?外媒拆解華為筆電:5 奈米晶片來自台灣非中國


華為在去年 8 月底,憑藉著 Mate 60 系列智慧手機款,華麗回歸 5G 智慧手機戰場;當時許多市場人士解讀,華為與中芯國際受到了美國制裁打壓,深蹲幾年後相關技術有所突破,因而引起了市場轟動,以及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

近期華為再度推出了最新筆記型電腦「擎雲 L540」,當中所搭載的晶片是否為中國國產技術一樣受人關注。《彭博社》與研究公司 TechInsights 合作,後者拆解了擎雲 L540 後發現,這部筆記型電腦使用的是台積電於 2020 年所生產的 5 奈米晶片,並非中國國產技術。《彭博社》也解讀,華為使用的這款晶片應該是 2020 年美國制裁前後所採購。

華為的一舉一動現在都受到了市場大力關注,因去年 8 月底突然發售採中芯國際生產的 7 奈米處理器智慧手機。《彭博社》也請研究機構拆解手機,發現 Mate 60 Pro 晶片技術僅落後幾年,這是美國制裁後華為與中芯國際做出的壯舉。

當時消息披露,中國科技界大力歡騰,且市場不斷流傳美國制裁無效說法。

不過這次拆解擎雲 L540 後,TechInsights 發現是台積電代工的 5 奈米晶片(Kirin 9006C 處理器),這款處理器約 2020 年第三季生產。

原先有專家認為,中芯國際去年繞過美國制裁的變通辦法達成重大里程碑,這次擎雲 L540 處理器是中國這幾個月內第二次勝利,拆解後卻證明,這款筆電晶片技術來自台灣而非中國。

《彭博社》指出,還不清楚華為是如何獲得三年歷史的處理器,儘管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全球切斷華為零組件採購,但事實證明華為一直在囤積重要半導體元件。雖然華為自 2019 年後就列入華盛頓實體清單,但到 2020 年台積電才停止接受華為訂單,以遵守美國貿易禁令。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