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AI 必須受到監管與限制,否則會有削弱人性和尊嚴的危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教宗方濟各:AI 必須受到監管與限制,否則會有削弱人性和尊嚴的危險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年 1 月 1 日「世界和平日」(World Day of Peace 2024)發表以「AI 的崛起」為主題的演講,他認為我們必須對 AI 進行監管,AI 應服務於人類最大的潛能和至高的願望,但在當前技術官僚主義(technocratic)和效率導向的大旗下,限制 AI 的重要性常被人們抛諸腦後。 

教宗在演講中不僅談到了 AI 可能濫用於戰爭和恐怖主義的可能風險,甚至會以一種徹底重塑社會的方式削弱人性。AI 應該受到監管,應該激發人類潛能並實現至高願望,而不是與之競爭。這次演講的核心概念就是「限制」,這對個人和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

他特別闡述「技術官僚主義」社會的危險,特別是對人類行為的演算法操控(例如 TikTok),以及工作取代與勞動力品質下降的全面自動化,兩者之所以特別危險,是因為它們對人類尊嚴構成最根本的威脅。

如今我們未能有效監管 AI 的原因之一,莫過於我們缺乏挑戰 AI 的連貫性描述,而教宗在演講中能夠以一個關於世界和我們所處位置的連貫描述來挑戰 AI。除了功利主義的解釋外,很少人能夠像教宗一樣明確地解釋為什麼人類智慧能在質量上優於 AI;為什麼勞動有尊嚴;為什麼技術專家主義會危害我們的生活品質。

(首圖來源:IF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