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條通往岩漿庫的隧道,冰島計劃開發無限地熱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7 日 16:1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第一條通往岩漿庫的隧道,冰島計劃開發無限地熱能


人類有可能首次利用岩漿能量做為新能源嗎?冰島正計劃在該國東北部的克拉布拉火山鑽出隧道孔,一方面做為直接測量岩漿途徑,另方面則做為無限利用地熱能捷徑。

地熱是冰島多年來一直都在利用的能源,透過鑽探到炙熱地下區域以熱水產生蒸汽,再透過蒸汽驅動渦輪機發電,如今冰島至少 90% 家庭採用地熱能供暖,該國使用的能源 70% 來自地熱。

不過與化石燃料發電廠的蒸汽相比,地熱能蒸氣溫度相對較低,兩者差了約 200℃,因此地熱發電廠效率較低。

利用更高溫的岩漿庫將可明顯增加能源供應,不像其他地熱發電廠以蒸汽形式收集,科學家會以「超臨界」水的形式收集岩漿庫能量,據《Zme Science》報導,單一岩漿地熱發電廠發電量至少是傳統地熱發電廠 10 倍。

有些岩漿庫就位於地表下方幾公里,偶爾有岩漿上升至地表並以熔岩形式噴湧而出,最大問題在於我們通常不知哪裡有岩漿庫,目前還沒有任何技術能完美定位岩漿庫。

幸運的是,冰島科學家 Hjalti Páll Ingólfsson 團隊偶然發現東北部克拉布拉火山一個岩漿庫,雖然該火山曾多次噴發、性質不穩定,但其獨特地質位置使其成為開創性地熱計畫的理想地點。

2026 年,冰島將啟動克拉布拉岩漿試驗台(KMT)計畫,打算從火山鑽取直接通往該岩漿庫的隧道,利用地球熱量釋放地熱能,有望為冰島所有家庭提供無限再生能源。

科學家表示,儘管岩漿庫溫度高達 1,300℃,但此行動不會導致活躍的克拉布拉火山爆發,比起擔心火山爆發,科學家更煩惱如何開發不被岩漿高溫熔化的鑽頭。

KMT 科學家還在試驗能承受嚴苛條件的鑽頭材料,預計 2026 年首次鑽孔,如果成功,不僅可提供大量能源,標誌人類首次利用地下岩漿,還能提供火山監測、噴發預測新工具來推動科學發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