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直擊》CES 2024 即將開展,AI 應用是今年看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0: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S 直擊》CES 2024 即將開展,AI 應用是今年看點


CES 2024 即將於美國時間 1 月 9 日(台灣時間 1 月 10 日)展開,隨著去年生成式 AI 的爆紅,今年展會將圍繞各項 AI 應用。

外界預料,今年的 CES 最大亮點莫過於 AI PC 或 AI 手機等應用;不過消費者技術協會(CTA)稍早舉辦今年的 CES 展前記者會中並沒有特別提到此二應用,而是強調生成式 AI 將會出現在各式應用當中。

CTA 主席兼執行長 Gary Shapiro 就以今年 CES 主視覺為例,協會今年特別使用了生成式 AI 來設計 CES 主視覺中的各式角色。而今年大眾也將於 CES 展場中看到許多與生成式 AI 相關的應用;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的展會相比,去年這個時間 GPT 也才剛剛推出,但今年的 CES 展會中卻可以在各個展區都看到生成式 AI 的身影。

▲ CTA 主席兼執行長 Gary Shapiro。

Shapiro 也表示,汽車設備、醫療保健、基礎建設、辦公環境、工廠環境等企業資訊長們正在以極快的速度部署生成式 AI,以協助處理大量的文書工作、流程、創作等。

除此之外,CTA 也在今年設立了一個目標,那就是所有員工都應該以某種方式來接觸 AI,做為協會內部學習的目標之一。

而被問到生成式 AI 成長最快的領域,CTA 的三位主管各自有不同意見。CTA 副總裁兼展會總監 John T. Kelley 認為可能是汽車領域,尤其在今年的展會中也將看到一些飛行計程車的展示,而生成式 AI 也將會為這一類的車輛提供動能。

▲ CTA 副總裁兼展會總監 John T. Kelley。

CES 資深副總裁 Kinsey Fabrizio 認為是醫療保健。而 Shapiro 則認為是智慧居家應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現在,人們有更多時間待在家中,也就是繼續為家中設備投資,而科技則可以解決這些人許多在家中遇到的問題。

▲ CES 資深副總裁 Kinsey Fabrizio。

據了解,今年 CES 約有 4,000 家參展廠商,包括 CES 新創展區 Eureka Park 有 1,400 家以上新創企業;且除了美國以外,有超過 50 個國家/地區的 3,000 多家參展廠商。除了 AI 應用外,今年的 CES 熱門主題也包括了人類安全(Human Security for All)、汽車科技、可持續發展(包括無障礙空間、能源、食品、智慧城市等)。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