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直擊》融入 AI 技術,智慧家庭看上毛孩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6: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S 直擊》融入 AI 技術,智慧家庭看上毛孩商機


今年 CES 雖然尚未正式開展,不過已在展前的 ShowStoppers 上率先展示了許多未來技術與實用產品。在這次的展會上,除了許多應用在與人相關的技術外,也有廠商展出了與毛小孩相關的智慧家庭應用。

OGMEN

在過去的幾年間,市面上或多或少可以看到陪伴型機器人應用,不過這一類的陪伴型機器人可能會是用來陪伴孩子、替孩子說故事等。不過隨著毛小孩商機越來越大,現在機器人廠商 OGMEN 也打造一款用以照護家中寵物的陪伴型機器人 ORo。

透過底部的輪子,ORo 機器人可以在家中追隨寵物,且當中也搭載了 AI,以及符合友好寵物的設計,不但可以確保家中寵物的安全且同時還能提供寵物身心正向刺激。ORo 的頂部設有攝影機,可以讓飼主出門在外時也可觀察寵物的行為,攝影機的下方是一塊顯示器,當有需要時飼主可以透過顯示器與寵物視訊。

顯示器的下方是一個可讓寵物玩具球穿過的小洞,當寵物無聊時,機器人會從這個洞發射玩具球讓狗狗追逐,且當狗狗咬到球後,也可將玩具球放置在機器人背後的置物空間中,讓機器人反覆發射出玩具球,好讓狗狗獨自在家時不會太過無聊。

ORo 機器人也可與寵物自動餵食器以及藥物分配器相結合,以強化家中寵物護理。

▲ ORo 機器人也會記錄下寵物的情緒、飲食狀況數據,飼主可透過 App 來掌握家中寵物狀況。

工研院

工研院今年則是第八度前往 CES 參展。今年工研院參展的應用包括 AI 顯示器及娛樂、AI & 機器人、運動科技、數位健康等共 10 項技術。

而在這 10 項應用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毛孩相機」。大多數飼主聽到「毛孩相機」可能會直覺是單純的寵物攝影機,不過工研院指出,這款「毛孩相機」除了提供一般寵物攝影機的功能外,還額外提供了可透過 AI 判斷毛孩可愛動作並自動拍攝的功能,號稱辨識準確度高達 95%。

不過要如何定義出什麼是毛孩「可愛的動作」呢?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經理沈志聰笑著說,是先有先詢問過 ChatGPT,透過 ChatGPT 定義出符合多數人主觀的毛孩可愛動作。不過這項產品在推出後也會收集用戶反饋再慢慢調整。

「毛孩相機」目前僅提供家中貓狗使用,目前尚未開發出其他種類寵物使用的毛孩相機。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