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星發射軌跡偏移原路線而通過台灣上空,國防部發布全國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16:07 | 分類 中國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衛星發射軌跡偏移原路線而通過台灣上空,國防部發布全國警報


中國在今日下午 3 點 4 分左右發射一枚衛星通過台灣南部上空,由於火箭發射路線與原本公告路線偏移而通過台灣上空,因此國防部這次罕見發布全國防空警報,提醒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務必通報警消人員處理。


中國解放軍近年大幅提高軍機、軍艦繞台行動,雖然對於國軍戰備負擔大幅增加,但相對也讓解放軍機艦損耗提高,因此近期軍機和軍艦行動頻率有下降趨勢。

不過美國獨立記者 Ian Ellis 近日指出,解放軍雖礙於軍機艦、發動機損耗等問題降低繞台頻率,但改用大量高空氣球進行類似行動,由於高空氣球不具攻擊性,因此飛行軌道更為直接,許多氣球直接飛越台灣上空,並相當靠近國軍在北部定義的數處「紅色海灘」,意即腹地較大,敵軍較容易登陸的灘岸。

今日上午 9 點左右,一架解放軍武直-10 在海峽中線徘徊,在澎湖西北方上空盤旋一陣才返航,國防部在 10 點公布解放軍昨日也有 4 枚高空氣球飛越台海,其中有 2 枚直接通過台灣上空。

由於高空氣球飛行高度都在 18,000 公尺高的平流層且造價便宜,不具備攻擊能力,因此使用戰機或防空飛彈擊落技術上雖然可行,但卻相當不符成本,且軍機會飛彈行動期間的各種電子訊號都容易被解放軍擷取分析。

此外掉落的氣球殘骸難以控制,若墜落在人口密集區可能造成傷亡,因此去年美國在發現中國高空氣球後,也花了數天時間評估,確定墜落點無礙後才決定派 F-22 以 AIM-9X 擊落。

▲中國央視發布衛星發射消息。(Source:央視新聞

下午 3 點 17 分左右全國民眾手機大響,國防部罕見發布國家警報通知,中國於 3 點 4 分發射衛星,並在數分鐘後通過台灣南部上空,通知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應盡速通報警消處理。

中國央視在下午 3 點 21 分於官方微博公布該國首度開發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由甘肅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 中國火箭航線與原本預計路線偏移,實際上通過台灣南部上空使國防部發布國家警報。(Source:國防部

雖然中國這次衛星發射有事先公告,但由於發射後火箭軌跡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估的方位有異,原先估計的飛行軌跡應是通過台灣西南方向海洋上空,但國軍在雷達掌握實際軌跡後,發現該火箭將通過台灣南部上空,為了安全起見而發布國家警報。

雖然中國不是首度發射衛星,但由於近年大量的機艦繞台、近期高空氣球通過台灣上空,以及 2022 年裴洛西訪台前中國解放軍發射彈道飛彈通過台灣上空,國防部因為沒有發布警報而遭到民眾議論。

因此這次在中國發射衛星數分鐘後即發布全國警報,雖然讓不少民眾嚇了一跳,但也表示國防部確實隨時在掌握中國解放軍動態,而發布全國警報原因主要是因為中國衛星飛行軌道偏移,須通知民眾注意可能的不明物體。

但由於英文版本顯示「空襲警報」(Air raid Alert),說明也寫為「飛彈」(Missile)飛越,因此引起民眾爭議,國防部也隨即發表新聞稿澄清並針對用詞錯誤致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