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事故掉落的內嵌門是什麼?分析:一切來自節省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0: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事故掉落的內嵌門是什麼?分析:一切來自節省成本


阿拉斯加航空與聯合航空是美國唯二採用 737 Max 9 飛機的航空公司。最近阿拉斯加航空飛行時一內嵌門突然脫落,導致飛機緊急迫降,美國下令全面停飛後,聯合航空也發現同型號飛機門螺栓鬆動。其實這種內嵌門只是為了讓飛機塞進更多乘客而設計,又因節省成本、外包生產標準化與管理機構缺乏監督,釀成一連串重大失誤。

1990 年代波音公司經歷重組,使工程師與技術優先文化讓位給股東報酬,波音就在金融化、成本削減和外包經營模式後,產品品質一直在惡化。這次脫落內嵌門就是很好的例子,從外面看,內嵌門與出口門幾乎相同,只是沒有出口作用。

廉價航空要求機艙塞進更多座位

2006 年前,波音機身並沒有內嵌門,一切源於 2000 年代初,航空公司為了滿足股東,想辦法有限機艙塞入更多乘客,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是向波音爭取更多座位的主要航空公司之一,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AA) 法規要求每位乘客搭配一定數量出口門,若航空公司需要更多座位,就需要裝更多出口門,從此改變製造商滿足標準的計算方式。

1997 年波音與麥道合併後新管理層經營理念開始不同,推動波音從工程領域向股東驅動、派發巨額股息的公司轉變,使用更多分包商生產外,波音還標準化供應鏈,以降低成本。

波音標準化生產採外包模式

波音不想為不同航空公司客製飛機,解決方案是目前 737 系列前一代 737-900ER 飛機引入切口,當座位數沒有超過限制,切口可做成沒有出口作用的內嵌門,航空公司想要安裝更多座位時,這切口就可換成出口門,就能滿足美國聯邦航空總署規定,同時減少客製化。

內嵌門需求又創造另一條供應線,波音將這工作分包給供應商,供應商必須根據航空公司座位配置製造和安裝內嵌門。當航空航太供應商開始偷工減料安全標準,又形成另一個風險。根據法庭文件顯示,波音內嵌門主要供應商 Spirit AeroSystems 員工,曾就安全問題警告公司,但被指為偽造文件。

Spirit AeroSystems 曾是波音部門之一,2005 年分拆出來。這次阿拉斯加航空事故調查發現將內嵌門固定至飛機的四個螺栓不見了,檢查人員正在確認是否一開始就沒有安裝。

737 MAX 9 問題回報不只一樁

事故發生前,737 MAX 9 警訊就已出現。去年 12 月,阿拉斯加航空 MAX 9 飛機出現一系列問題,飛行途中警告燈閃爍顯示機艙壓力降低,阿拉斯加航空決定不讓飛機飛越水面,這樣萬一出問題才能安全降落。目前還不清楚內嵌門掉落是否與減壓有關。

徵兆不只一樁,阿拉斯加事故前一週,FAA 才要求航空公司檢查波音 737 MAX 方向舵控制系統是否有鬆動螺栓,因未具名國際航空公司維護檢查時發現,方向舵控制系統有個沒用螺帽緊固的螺栓。

波音 2018 2019 年發生 737 MAX 飛機失事事件,造成 346 人死亡,主因是半自動駕駛軟體故障,導致飛行員試圖控制航向時失控。專家表示,這次阿拉斯加航空事故若是發生在 3 萬英尺高空,乘客都沒有繫安全帶,或空服員正在送餐,後果可能不堪設想。而節省成本的精算,最後損失的常是人命。

(首圖來源:Flickr/The Lamb Fami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