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用完、高利率、戰爭,摩根大通 CEO 仍看衰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3:31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錢用完、高利率、戰爭,摩根大通 CEO 仍看衰經濟


疫情期間美國政府大灑錢,被摩根大通執行長 Jamie Dimon 稱為「毒品」,導致失控通膨,即使美國央行已經實行 1980 年代以來最激進的升息行動,他仍然不相信能實現軟著陸,對美國現在金髮姑娘經濟持懷疑態度。

Jamie Dimon 帶領摩根大通度過 2008 年金融危機,是金融危機後唯一仍在任的美國大型銀行執行長,去年又收購陷入破產的第一共和銀行 (First Republic Bank),不只行動,他對全球經濟發展一直以直言不諱聞名。去年 10 月他稱現在世界處於「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期」,甚至提到戰爭可能導致「核勒索」,他還擔心核擴散、氣候變遷和出現另一場疫情的風險。

雖然美國經濟避免衰退希望愈來愈確定,但他本週二接受外媒採訪時仍然悲觀看待,他相信今年經濟衰退仍有可能,原因是美國人從疫情中獲得的額外資金正在耗盡,利率仍然很高,聯準會的量化緊縮計畫可能仍會「產生影響」。

Dimon 也提到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表示烏克蘭戰爭持續近兩年,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持續不斷,並有可能擴大為更廣泛的中東戰爭,他認為這些衝突都會影響石油、天然氣、食品、移民,以及世界各地的所有經濟關係。

央行現在只是觀望

對於聯準會稱通膨已獲控制的通貨膨脹,他認為不會這麼順利,警告「人們應該做好準備,通膨會下降,但隨後會反彈至 3% 左右」他認為升息行動來得太晚,現在央行只能等待看看會發生什麼,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整體效果,今年仍然可能出現輕度衰退甚至嚴重衰退。至於央行暗示今年將降息三次,他也持懷疑態度。他說,「所有商界人士都知道如何應對經濟盛衰的起起落落,但我確實認為逆流相當大」。

美國無視國債壓力是溫水煮青蛙

日前摩根大通報告中還擔憂不斷膨脹的國債,美國國債於 2024 1 月達到 34 兆美元的新高。政府債務失控增長,給美國股市帶來潛在的危機,然而投資者似乎無視政府財政壓力,報告警告,這種趨勢可能會發生巨大轉變,並將這種情況比做「溫水煮青蛙」。

「溫水煮青蛙」的比喻反應美國面對逐漸加劇的財政壓力,卻表現自滿的潛在危險。報告稱若美國來自市場和評級機構的壓力越來越大,最終將迫使政府對稅收和福利計畫進行重大改革。預計到 2030 年代初,美國國家債務將超過政府收入,可能導致不可持續的赤字和償債成本,抑制美國經濟成長。

Jamie Dimon 與其家族持有摩根大通約 860 萬股股份,計劃從今年開始清算其中 100 萬股,是他執掌公司 18 年來首次出售股票,有傳言稱這位 67 歲的摩根大通巨頭可能正在為退休做準備,去年 5 月他曾表示可能在三年半內退休。鑑於這位金融業巨頭的地位,他一連串的言論與行動肯定會讓市場出現更多不安揣測。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