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助聽器治療聽力受損,降低早死風險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3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助聽器治療聽力受損,降低早死風險 25%


聽力受損、重聽的人,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可能加快而導致失智的風險升高,而且重聽者與他人溝通較為困難,也可能影響心理健康;更危險的是,當發生緊急狀況時,他們難以察覺警報聲響,因此較易發生危險事故。這些關於重聽的影響,都可能導致患者的壽命因而縮短。

但 3 日發表於《刺胳針健康長壽》(Lancet Healthy Longevity)期刊研究,戴助聽器有助「保護」重聽患者不會早逝。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經常使用助聽器的患者死亡風險降低 24%。

研究分析千餘位重聽患者追蹤數據,包括 1999~2012 年死亡率。結果顯示,僅有約 237 名重聽者每週至少使用一次助聽器,另外有 1,483 名聽力損傷者從未使用。但那些偶爾使用助聽器的人,死亡風險並無差異,只有經常使用助聽器者的死亡風險才明顯較低。而且無論年齡、種族、收入、教育程度和聽力損失程度等因素如何,只要經常配戴助聽器,死亡風險都較低。

幫助避免意外發生

雖然這是項關聯性的研究,沒有證據直接證明配戴助聽器透過什麼機制而影響死亡的風險。但合理的推論,經常配戴助聽器應可幫助避免意外發生,增進與他人溝通而改善重聽者的心理健康及認知功能,進而延長他們的壽命。

恰巧 4 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耳鼻喉科》(JAMA Otolaryngology)期刊研究顯示,戴助聽器可能與降低重聽者失智症風險有關。研究調查丹麥南部超過 50 萬名 50 歲以上人群數據,追蹤調查 2003~2017 年健康狀況。結果顯示,聽力損傷者失智風險增加 7%,不用助聽器的患者風險更高為 14 %。

雖然助聽器可顯著改善重聽者的生活及健康,但仍有許多人因為怕麻煩或怕顯老而不願配戴。醫師提醒,現在助聽器設計多樣配戴更方便,鼓勵大眾,如果確實聽力有損,為了健康長壽著想,一定要嘗試使用助聽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