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黑海航道安全,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簽署共同反水雷協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4 日 19:29 | 分類 交通運輸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護黑海航道安全,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簽署共同反水雷協定


土耳其、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三國防長近日在伊斯坦堡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俄羅斯近年在黑海因烏克蘭戰事部署的大量水雷共同進行反制行動,維護黑海的航線安全。

自烏俄戰爭爆發後,俄羅斯為了封鎖烏克蘭主要經濟來源,多次以軍艦在黑海阻撓烏籍農產品運輸船隻進出,並施放水雷干擾黑海航線。

雖然俄羅斯與烏克蘭於 2022 年 7 月,在聯合國和土耳其協助下簽署黑海穀物協定,但俄羅斯已在去年 7 月終止,俄軍之後持續在黑海佈雷,也威脅到其他在黑海進行經濟活動的各國船隻。

因此土耳其、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三國防長,近日在伊斯坦堡簽署三方反水雷合作備忘錄,約定將成立共同行動指揮部,並以每六個月週期輪替的頻率,為黑海提供持續監控和掃除水雷的能量。

除了三國合作外,保加利亞國防部長塔加雷夫(Todor Tagarev)在出席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會議時指出,希望其他北約沿海成員國也能積極參與新的反水雷合作,也歡迎第一北約常備海上集群(Standing NATO Maritime Group 1)以及其他非沿海國家參與。

(首圖來源:Bulgaria Ministry of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