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家庭照片什麼都有,科學家宣告「月球人類世」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14:24 | 分類 科技政策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爾夫球、家庭照片什麼都有,科學家宣告「月球人類世」開始


1959 年前蘇聯的無人太空船月球號登陸月球表面,從此月球唯一掌控者就不再只有自然,還有人類。這幾年隨著民間太空機構和企業對重返月球興致勃勃,還有許多國家即將首次登月,科學家認為,足以改變月球環境的「月球人類世」已開始。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宣布地球有明確的人類世,最近基於加拿大某地的新證據,科學家認為代表是地球歷史變革篇章的開始。去年 12 月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月球環境已由人類塑造,隨著探索月球次數愈來愈多,月球環境將發生更劇烈的改變。

人類在戶外運動應盡可能不留痕跡,目的是尊重和維護自然環境,然而月球卻布滿人類痕跡。月球二號登陸後,已有百餘艘太空船墜毀或著陸,形成新隕石坑,此外還在 58 個位置造成表面擾動。

除了不可避免的撞擊,人類留在月球表面的物品也很多,包括廢棄太空船、實驗科學設備、太空船零件、旗幟、照片甚至高爾夫球、人類排泄物袋和宗教文本。如 1972 年阿波羅 17 號任務期間,太空人 Eugene Cernan 駕駛阿波羅月球車在月表行駛,50 多年後這輛月球車仍在月球上。

科學家表示,漫遊車、著陸器和人類活動會擾亂月球的風化層。月球還有其他地質特徵,如塵埃、氣體組成的脆弱外逸層,以及永久陰影區域冰層,都很脆弱,可能會受人類持續探索月球干擾,因此未來任務必須考慮如何減輕對月球環境的有害影響。

月球保護法規與詳實人類活動紀錄

人類正在探索月球南極和其他未經探索且難以到達的月球區域,一場新的太空競賽正在升溫。科學家表示,當人類涉足他們沒有被邀請的地方時,事情就會開始改變,月球也不例外。人類的參與已經移動沉積物,並嚴重擾亂地表,在新一輪太空競賽的背景下,50 年後月球景觀將完全不同。

科學家稱月球上的足跡是「人類走出非洲旅程的延伸,是我們物種存在的關鍵里程碑。」而這項研究目標是在為時已晚之前開始討論人類對月球表面的影響。研究團隊希望透過宣布月球人類世來實現多個目標,引起人們對月球脆弱性的關注,包括缺乏對月球破壞性干擾的法律或政策保護。他們還希望確保人類與月球的每一次互動和影響都得到詳細記錄,並與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合作,確保紀錄的完整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