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遭禁售,蘋果擬移除 Apple Watch 血氧偵測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8:2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遭禁售,蘋果擬移除 Apple Watch 血氧偵測功能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Apple)擬移除部分 Apple Watch 型號的血氧偵測功能,避免因涉及專利侵權導致產品遭停售,這也代表,蘋果旗下年營收 180 億美元的智慧手錶業務面臨的風波可望告一段落,但進軍健康市場的雄心可能受阻。

華爾街日報、9to5mac等外媒報導,根據法院文件,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近日已批准蘋果對Apple Watch部分型號更新技術,其中移除了涉及侵害醫療技術公司Masimo專利的血氧偵測功能。

專家分析,移除血氧偵測功能可望使侵權風波劃下句點,但也將會是蘋果首度因專利爭議而下架裝置內建的健康功能,這可能不利蘋果拓展健康市場商機的雄心,之後也可能再度面臨其他業者提出的專利爭議。

Apple Watch占蘋果2023會計年度銷售額的5%,年營收達180億美元,也在蘋果開拓健康商機的計畫中占有一席之地。

Masimo等多家小型業者自2021年來聯合起來指控蘋果挖角員工並剽竊其脈搏血氧感測技術,用於2020年後推出的新款Apple Watch。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去(2023)年10月裁定,蘋果近年推出的最新兩款智慧手錶Apple Watch Series 9和Apple Watch Ultra 2侵犯了Masimo和其關係企業的血氧偵測專利,擬禁止在美銷售侵權產品。

事後,蘋果向美國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提出緊急上訴,希望暫停禁令,待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裁決經重新設計的Apple Watch版本是否有侵犯專利之虞,相關單位也暫時准許蘋果在美恢復銷售兩款涉及侵權的Apple Watch。

蘋果先前也向法院申請永久終止聆訊(permanent stay),希望在整個上訴期間暫停Apple Watch禁售令,裁決將於近期出爐,在此之前,Apple Watch內建的血氧偵測功能暫不受影響;蘋果發言人指出,上訴期間預計將長達一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