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雲端 AI 與 HPC 加速新電池材料探索,過去以年計的進程只需 80 秒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雲端 AI 與 HPC 加速新電池材料探索,過去以年計的進程只需 80 秒搞定


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PNNL)使用微軟 Azure Quantum Elements 服務所提供的 AI,將 3,200 萬種可能的電池材料,在短短數十小時內,而非過去動輒好幾年的時間,就縮減成 18 種可以立即進行測試的材料,大幅加速新電池材料的開發進程。 

80 秒完成演算法、能態分析、分子動力學計算及實用性評估等新材料篩選程序

通常,尋找新電池材料的過程始於對當前已發表成果的分析。然而科學家傾向發表成功案例而非失敗案例,這導致公開可用的數據難免會有缺漏而不夠全面的情況。在微軟與 PNNL 實驗室的合作下,微軟 AI 系統根據材料成分制定了一份 3,200 萬筆候選材料的清單。透過演算法排除了不穩定化學性質的材料,將清單縮小到 50 萬筆,然後再縮小到 800 筆。

接著使用 HPC 高效能運算層對每個候選材料的潛在能態(Energry state)進行更精確的分析。然後結合 AI 和 HPC 來運行分子動力學(molecular dynamics)計算,以預測每種材料中原子的運動方式,這正是電池的關鍵組成部分。

以上過程將清單縮小至 150 種候選材料,這些材料再經過高效能運算的實用性評估(包括可用性和成本),又將清單縮減到只剩 23 個條目(其中 5 個是已知材料,所以最終剩 18 種可進行測試的新興材料)。過去這個過程需要在實驗室裡進行經年累月的試誤(trial & error),如今只花了 80 小時便完成。

科學家合成出更穩定、更經濟的固態電解質

科學家隨後合成了這些材料,其中包括一種固態電解質,有可能比當今材料更穩定且更具成本效益。該物質含有鈉和鋰,科學家過去認為這兩個元素對電池有害,因為這些原子具有相同的電荷,但大小不同,然而鹽(含鈉)正在成為未來電池技術的一種吸引人選擇。PNNL 團隊發現這兩種元素似乎能互相幫助,藉此製造的電池所需鋰減少了 70%,由於鋰比鈉貴得多,所以整體成本更低。

對科學家來說,在雲端上提供 AI 及 HPC(甚至量子運算)之類服務與工具可謂一大福音,即使是對身處擁有自己超級電腦之機構中的科學家來說也是如此。但這類雲端資源多半採共享制,因此研究團隊可能需要排隊等待。如今微軟 Azure Quantum Elements 服務加速了這類科研的開發進程,這尤其對將速度視為關鍵的科學探索有很大的幫助。

(首圖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