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調查使用減肥藥後,出現自殺念頭的通報案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8:2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DA 調查使用減肥藥後,出現自殺念頭的通報案例


能抑制食慾的減肥藥胰妥讚(Ozempic)及善纖達(Saxenda),已治療糖尿病數年,近年更因對減肥效果奇佳爆紅,就算昂貴也常缺貨。但使用者愈來愈多,疑似導致憂鬱症、自殺的通報案件也時有所聞。為了維護使用者安全,FDA 介入調查,評估是否需有其他管制措施。

丹麥藥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的減肥藥胰妥讚及善纖達等是糖尿病藥,近年臨床實驗證實可有效減重。近來名人及網紅宣傳加持,許多想擁有苗條身材的人趨之若鶩,出現搶購潮並缺貨。暴增銷售量,使諾和諾德公司營運飛速成長,一舉成為歐洲市值最高公司。

但使用這類藥物的人激增,用藥後會出現自殺念頭的案例也陸續揭露。冰島曾通報數例使用胰妥讚及善纖達後導致自殺、自殘念頭案件。去年 7 月,歐洲藥品管理局審查約 150 例使用這類減肥藥自殘和自殺念頭的案件,去年底要求諾和諾德提供更多數據,以釐清問題真相。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也陸續接獲這類藥物的不良事件,包括脫髮及出現自殺念頭等。FDA 馬上啟動「評估監管行動必要性」,但官網說啟動作業程序並不代表 FDA 已得出藥物有何風險的結論,只顯示藥物可能還具安全問題,目前仍不確定藥物與風險間的因果關係。

專家指出,有數百萬人使用這類藥物時,即使是極罕見副作用也會增加。且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數種癌症的危險因子,因此許多肥胖者特別是嚴重肥胖甚至有併發症的患者而言,這類減肥藥物的益處遠大於風險。諾和諾德公司聲明,患者安全是最重視的課題,正與 FDA 密切合作以監測藥物安全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