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預期全球電動車將繼續增長,但電動 F-150 產量砍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0: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預期全球電動車將繼續增長,但電動 F-150 產量砍半


福特表示 2024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持續快速成長,然而諷刺的是,他們自家的 F-150 Lightning 純電卡車產能確定要砍半,因為需求太低。

福特證實了我們在上個月的消息,將調整 F-150 Lightning 純電卡車產線人力,從 4 月 1 日起,近 1,400 位員工將開始任務調整,F-150 純電產線將從原本的兩班輪替縮減為一班輪替。

有趣的是,福特在新聞稿中表示 2024 年全球電動車將會持續成長,不過這個成長態勢似乎都在別人家,因為顯然消費者不是不買電動車,而是不買福特的 F-150 Lightning 了。

這幾乎可以當做福特轉型的一大挫敗,因為他們的燃油車依然賣得很好,甚至還為此增加 1,600 多名員工,替他們在密西根的生產線開啓三班輪替,主要生產的車型是 Bronco 和 Rangers 車系。

從整個 F-150 Lightning 發售的過程看來,簡直是一片混亂。身為全美國最暢銷的車款,當福特推出純電 F-150 時,銷售聲勢驚人,預購單一度突破 15 萬張,逼得福特趕緊宣布增產,也讓他們的股價蒸騰而上。

福特接著開始喊話,先是提出產能倍增到年產 8 萬輛,隨後又說要在 2023 年達到產能 20 萬輛,2025 年前突破 60 萬輛,然後就來到今天這個局面。2023 年累積僅僅售出 24,165 輛 F-150 Lightning,雖然比 2022 年的 15,617 輛成長了 55%,但都跟他們宣稱的產能差距甚遠。

「電動車普及化很明顯趨緩,」瑞銀集團消費者資產負責人 David Lefkowitz 認為車廠恐怕得付出更多,才能打進市場,同時他們也將美國市場 2024 年的電動車銷量成長率,從去年的 47% 大幅下修到 11%。

從 F-150 Lightning 的例子來看,問題可能不在車輛本身,而是生產成本。雖然福特還沒公佈 2023 全年財報,但從最新的數字來看,他們的電動車部門雖然營收跟銷量在增加,但依然沒能實現獲利。瑞銀分析師 Joseph Spark 最近已經將福特股票從「買入」降等為「持有」,他強調福特轉型電動化雖然很棒,但可能還需要很多年,才能讓這些計畫實現並獲利。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