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發現新未知物體,可能是迄今發現最輕的黑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1:41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河系發現新未知物體,可能是迄今發現最輕的黑洞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 NGC 1851 球狀星團內發現新未知物體,它比已知最重的中子星重,但又比已知最輕的黑洞輕,無論它的真實身分是輕黑洞、超大質量中子星或全新天體,都將為物理學提供新見解。

來自曼徹斯特大學、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電波天文研究所等多家機構的天文學家們,使用 MeerKAT 電波望遠鏡掃描距離我們約 40,000 光年的 NGC 1851 球狀星團,其中一顆每秒旋轉 170 次的脈衝星 PSR J0514-4002E 引起研究人員注意。

在觀察其規則「滴答聲」微妙變化後,科學家繪製出它的軌道運動,發現這顆快速旋轉的毫秒脈衝星處於聯星系統中,繞著一個質量約太陽 3.9 倍的未知物體運轉。

該物體質量介於中子星與黑洞質量的「沙漠交界帶」,此範圍很少檢測到中子星或黑洞,就算有幸發現,從我們的距離也很難分清楚它是超重中子星或超輕黑洞。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它是輕黑洞,那麼此脈衝星-黑洞系統將成為測試引力理論的重要目標,且可能影響我們對超新星爆炸、球狀星團內中子星合併等動力學相互作用的理解。

現階段還無法確定該物體身分,但研究人員認為它是 2 顆中子星合併後的產物,團隊希望這些極端天體令人費解的本質能幫助解答有關宇宙最基本的問題。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曼徹斯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