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運量驟減,貨代喊亞洲-北美報價「失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1: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伊士運河運量驟減,貨代喊亞洲-北美報價「失控」


紅海危機延燒,對國際貿易流的衝擊日益嚴重,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運輸量短短兩週內驟減37%,亞洲至北美的運費報價已失控。

ZAWYA 19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PortWatch平台數據顯示,蘇伊士運河1月第1~2週的運輸量較去年同期大減37%。根據資料,蘇伊士運河約占全球海洋貿易量的11%,每年的貿易運輸額多達1兆美元。

PortWatch資料顯示,通過蘇伊士運河的前三大產業分別為石油、化學及非金屬礦業,採礦及採石業,最後還有農業。

根據阿拉伯語新聞網Asharq Business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SCA)局長Osama Rabie近日說,2024年開年11天期間,營收約大減40%。

值得注意的是,The Loadstar 19日報導,一名英國貨運代理人表示,受到紅海危機蔓延衝擊,亞洲至北美的跨太平洋航運現貨報價「已經失控」(out of control)。他透露,「無論是運到東岸或西岸,航運業者全都獅子大開口,疫情期間產品無法運送的恐懼重新籠罩市場。」

英國海運顧問機構Drewry統計顯示,WCI亞洲至美國西岸的40呎櫃現貨均價上週跳增38%至3,860美元,亞洲至美東報價也跳增35%至5,644美元,兩者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增88%、64%。

另一方面,Xeneta數據顯示,XSI亞洲至北歐線的40呎櫃現貨報價平均跳增25%至4,612美元,月增率將近200%。不過,部分航運業者對中國農曆年前的貨物,收取每40呎櫃超過10,000美元的運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