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科學家成功改造皮膚微生物,可望治療青春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班牙科學家成功改造皮膚微生物,可望治療青春痘


青春痘學名「尋常性痤瘡」(acne vulgaris),常對許多愛美人士造成困擾,影響自信心導致焦慮、心理壓力等。雖然治療嚴重青春痘的藥物確實有效,卻有許多負作用,最近科學家嘗試改造皮膚毛孔的微生物「痤瘡桿菌」,使其分泌幫助改善青春痘症狀的蛋白質,或能發展為更安全有效的療法。成果本月刊登於《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

青春痘除了青少年好發,成年人如熬夜或飲食太油膩,也可能皮脂腺油脂分泌過盛導致毛囊發炎、皮脂腺阻塞冒出痘痘。雖然青春痘不危害身體健康,但嚴重時的疤痕卻可能對心理產生負面影響,仍需積極治療。

嚴重的青春痘病例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以除去毛囊細菌,或使用維生素 A 衍生物,誘導皮脂腺細胞死亡以減少油脂分泌。但以抗生素治療青春痘,雖有效抑制痤瘡桿菌生長,卻恐造成微生物菌相失衡;口服 A 酸療效雖佳,卻會伴隨皮膚乾燥副作用,少數人甚至有嚴重脫皮、高血脂、肝指數異常等不良反應。故治療青春痘仍需更好的方法。

最近巴塞隆納龐培法布拉大學(Universitat Pompeu Fabra)科學家,嘗試改造痤瘡桿菌基因,成功使其分泌能治療青春痘症狀的蛋白質 NGAL。已知此蛋白能誘導皮脂細胞走向死亡,減少皮脂分泌,改造後痤瘡桿菌有機會由導致青春痘的幫凶轉為治療小幫手。團隊證明,改造後菌種塗抹實驗小鼠皮膚表面數天後,能成功存活,皮膚毛囊改分泌 NGAL 蛋白發揮影響力。但團隊表示,仍須進行人體實驗,以證實治療青春痘的療效。

領導研究的馬克·古埃爾(Marc Güell)教授表示,已累積豐富如何改造微生物基因的技術,之後可「編輯」不同種類細菌,幫助對抗其他疾病。已有成員開始進行以改造之微生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的計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