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 向現實妥協放棄全自動駕駛,換取 2028 年上市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4 日 9: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Car 向現實妥協放棄全自動駕駛,換取 2028 年上市機會


經過董事會一番論戰,Apple 似乎決定放棄難以實現的全自動駕駛,將 Apple Car 降級成 Level 2 左右的自駕能力,希望最快可以在 2028 年上市發表。

吵了近十年的 Apple Car,現在終於面臨到關鍵抉擇點,他們決定放棄無法實現的全自動駕駛野心,改用更實際一點的設計,目標就是讓這個 2014 就啓動的專案,可以在 2028 年產出真正的成果。

儘管這兩年有許多媒體和分析師喊話,蘋果將在 2025 年推出 Apple Car,可惜事與願違,不僅如此,即使蘋果放棄全自動駕駛,但他們的 Apple Car 上市時間還是往後推遲,最新的時間表已經退後到 2028 年。

2014 年啓動的 Apple Car 專案,內部代號為 Project Titan,已經面臨過多次裁員,也換了好幾位主管,蘋果依然沒有放棄這個造車夢。他們不想步上 Dyson 後塵,砸下 7 億美元卻沒帶來任何成果。

有趣的是,許多公司都不希望蘋果放棄造車,更準確地說,應該是許多投資人樂見蘋果繼續追逐造車夢,因為過去兩年來,包括鴻海、現代和多家企業都因為代工 Apple Car 的話題,而帶動股價上漲,只要這個話題持續,就有更多機會。

不過這次的轉向,其實也讓這個專案更靠近終點。要麼他們可以如期,做出一輛沒那麼誇張的 Apple Car,但至少擁有與主流車輛同級的輔助駕駛能力;萬一還是做不出來,那就等於宣告 Project Titan 的終結。

畢竟現在已經是 2024 年,別說是特斯拉,包括 BMW、賓士等傳統車廠的輔助駕駛能力,都已經越來越強大,更加激進的中國車廠也在不斷推進新的輔助駕駛能力,蘋果要等到 4 年後,才推出一款智慧能力與現有車款相近的產品,那就真的只能靠 logo 賣車了。

這個專案已經砸下數億美元,蘋果也研發了雲端基礎的自駕電腦、封閉測試道路和車輛工程師與車用晶片,實在很難想像過了 10 年,他們連一輛原型車都還沒做出來。退回到實際面,要做出一輛硬體上不差的電動車,對蘋果來說不困難,連小米都做好了,如果放下過多的堅持,要在 2026 年以前推出原型車,並在 2028 年正式發表還是很有機會的。

問題來了,投入這麼多成本,耗時這麼多年研發的 Apple Car,售價可能也會超越想像,但如果它不具備獨特創新的軟體、使用者體驗或是其他獨到之處,恐怕多數死忠果粉也沒辦法下得了手。

(首圖來源: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