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驅動奈米機器人助抗癌,首次投藥即可縮小腫瘤 9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4 日 7:40 | 分類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尿素驅動奈米機器人助抗癌,首次投藥即可縮小腫瘤 90%


膀胱癌在男性腫瘤中排名第 4,雖然其死亡率相對較低,但有近半數膀胱瘤患者會在 5 年內再度復發,因此產生鉅額醫療負擔。目前主流醫療方式是直接向膀胱投藥,但其療效不高。近日巴塞隆納及加泰隆尼亞科學家聯手發現一個替代方式,就是使用以尿素推動的奈米機器人,將治療用藥物送達腫瘤。

近日著名期刊《自然─奈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刊登了一篇研究,顯示巴塞隆納及加泰隆尼亞科學家聯手組建了一個研究小組,成功利用一個由尿素驅動的奈米機器人,將實驗用老鼠的膀胱腫瘤縮小了 90%。

▲ 研究人員開發由尿素提供動力的奈米機器人(橘色),可穿透膀胱腫瘤(綠色)以提供治療。(Source:IRB

這些奈米機器人由二氧化矽製成的多孔球體組成,表面上有各種不同功用的成分,其中有尿素酶,是一種能夠與尿液中之尿素產生化學反應的蛋白質,可以為奈米機器人提供推進力。

加泰隆尼亞生物工程研究所負責人 Samuel Sánchez 指,單次投放藥物後腫瘤明顯減少 90% 體積。此外,這些奈米機器人有自我推動前進的能力,可以直達膀胱壁,比現在地投藥方式更先進有效、更具有優勢。現在治療者會向患者的膀胱注射藥物,然後要求患者每 30 分鐘轉身一次,確保藥物能夠到達膀胱壁。

研究人員指,這項奈米機器人技術為膀胱癌患者提供新出路,除了可以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並降低成本之外,更可提升患者的舒適度。目前研究團隊正在確認利用奈米機器人治療後的腫瘤復發機會是否會減低。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為顯微鏡下奈米機器人的模樣;來源:Nature Nano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