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與華為解決 9 個月紛爭,結束中國合資項目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5 日 7: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與華為解決 9 個月紛爭,結束中國合資項目合作


由於美國對華為實施制裁,導致華為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未能推出 5G 手機,但在這段期間,中國市場卻出現多款採用華為手機設計,但以 TD Tech 品牌名義推出的 5G 手機,這些手機甚至透過電訊商通路銷售。當時有網友發現 TD Tech 原來是 Nokia 跟華為合資的企業,前者占股 51%、後者為 49%。

TD Tech 成立於 2005 年,當時 Nokia 是全球領先的手機製造商,而華為在中國以外則鮮為人知。這家合資企業主要從事企業網路、物聯網方案、用戶端設備和定制手機的業務,大部分項目和產品均採用或基於華為技術,據報擁有員工超過 2,000 人,開發團隊占全公司員工達 71%。

Nokia 和華為的關係近年惡化,去年 4 月 Nokia 試圖將其在 TD Tech 的股份以 21 億人民幣售予 New East New Material,但遭到拒絕,華為表明不願意與新買家合作。最終,New East New Material 在去年 12 月宣布交易失敗。今年 1 月 19 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布華為與三家公司成功收購 Nokia 在 TD Tech 的股權,但未公布收購價格。有媒體認為,長達 9 個月的對峙終於結束,華為對此不予置評。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