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推升用電量,老舊燃煤電廠退役延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6 日 13:2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推升用電量,老舊燃煤電廠退役延後


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也推升電力需求,為了滿足日常民間供電、工商業用電,各家電力公司也是絞盡腦汁,有的先暫緩新資料中心的連接,有的為了供應資料中心龐大的用電量,延後關閉燃煤發電廠的日程。

其中美國北維吉尼亞州是全球資料中心選址的熱門地點,其「資料中心巷」(data centre alley)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服務中心,該州以發展資訊科技業、航太業等,資料中心需求大,也會持續增加中,例如,亞馬遜旗下雲端服務 AWS 將在 2040 前於維吉尼亞州投資 350 億美元,並且計劃建立多座資料中心。

一座資料中心用電約等於 5 萬戶家庭用電量,AI 運算用電量更是吃電怪獸,資料中心產業迅速發展,用電量與用水量也大增,北維吉尼亞州為避免冬季與夏季用電高峰時可能導致缺電,2022 年還一度暫停新資料中心的連接,維吉尼亞州政府也曾考慮批准缺電時動用柴油發電機供電。

目前堪薩斯州堪薩斯城的電力供應商,也因為正在興建中的資料中心與電動車電池工廠,決定延後關閉燃煤發電廠的計畫。

AI 技術日新月異,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樣態與工作模式,但該技術也相當耗電,波士頓諮詢公司指出,2022 年資料中心用電量占美國總用電量(約 130TWh)的2.5%,預計到 2030 年將增加到 7.5%(約390TWh)。

在電力需求部分,顧問公司 Grid Strategies 分析監管文件,指出公用事業電力公司公司和電網營運商已將未來五年的年度預測翻倍,達到 1.5% 左右,這是自 1990 年代以來的最高水準。

且這不僅因為資料中心的爆炸性需求。美國為打造自己的再生能源、淨零轉型供應鏈,也廣設電動車、車用電池、半導體新工廠,讓本就已經很吃緊的電網施加壓力。

對於電力公司來說,無論如何維持供電穩定一定是首要之務,在供電面,有些地方也沒有足夠的輸配線,延長風力發電與太陽能併網時間,部分電力公司正在重新考慮封存燃煤電廠的計畫,有的也已向相關機構申請建造新的燃氣電廠。

(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Borden CC BY 2.0)